•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疆“非遗”库车大馕:新工艺下的老口味

2017年09月16日 1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16日电 题:新疆“非遗”库车大馕:新工艺下的老口味

  作者 耿丹丹

  每天太阳还未升起,尼亚孜·马木提就和妻子、儿子以及两个侄子开始一天的打馕工作。和面、擀面,在馕饼上撒佐料、扎花纹,再将馕饼贴在馕坑内壁上烘烤。

  大约8分钟后,香味扑鼻的库车大馕就出炉了。“我们每天能打700-800个馕,月收入能达到2万元(人民币,下同)。”尼亚孜·马木提一边整理烤好的馕,一边说道。

  尼亚孜·马木提是比加克村村民,比加克村是库车大馕的发源地,大馕直径约60厘米,厚度不超过1厘米,以“大、薄、脆”而闻名。2010年,库车大馕被列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

  3年前,为改善比加克村的打馕环境,当地投资3500万元建成库车大馕城。建成后,以打馕为生的尼亚孜·马木提就搬进了“新家”。

  根据传统,库车大馕用的材料是土法发酵的面,加上牛奶、鸡蛋制作而成。如今,在传统延续的同时注入标准化生产方式,大馕制作有了“新工艺”。

  大馕城引进了6个获得国家专利的天然气环保馕坑。这种馕坑在烧热阶段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取代了原来烧煤、烧柴的馕坑。馕坑温度也有统一标准,烤出的馕更加松脆,颜色更亮。作为大馕城里最能打馕的师傅,艾尼瓦尔·买买提说,“以前用土馕坑的时候,备柴火、生火、加热需要约4个小时,而且弄得一身脏。现在省时省力,还干净”。在大馕城的两年多时间,他们一家五口每天最多可以打1000个馕。

  大馕城经理热沙来提·阿木提还表示,“为了保证馕的质量和口感,所有材料都统一提供,包括面、油、盐等”。

  热沙来提·阿木提说,大馕城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并成为当地一个旅游观赏地。目前,大馕城已成为库车商品馕生产、销售基地,就业再就业基地和旅游集散中心。大馕城安置当地制作、销售馕产品的400余名村民就业,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千余人就业。这里的很多打馕师傅置办了新家具,甚至买房买车,日子越过越好。

  在这里打工的古丽尼莎·塔依尔今年52岁,每天负责查看馕的质量,检查卫生,帮忙装车和卖馕。她说:“我年纪大了,文化水平也不高,这里的工作很轻松,每个月还可以挣1600元,我很知足。”

  热沙来提·阿木提说,除周边居民来买馕,来往的国内外游客也慕名前来,甚至还有人从外地打电话订购,“平均每天卖3000个,遇到重要节日更是供不应求,一年销售额达500万元。”(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