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亲情中华”出访欧洲三国 湖湘文化飘香海外

2017年09月18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演员表演开场舞蹈《锦绣中华》。陆春艳 摄
资料图:演员表演开场舞蹈《锦绣中华》。陆春艳 摄

  中新社长沙9月18日电 (记者 唐小晴)受中国侨联委派,北京时间9月9日至18日,湖南省侨联携湖南省演艺集团组织侨心艺术团,赴芬兰、奥地利、荷兰开展“亲情中华·纯粹中国·魅力湖南”对外文化慰问演出。

  首站演出在芬兰赫尔辛基上演。无论是二胡、笛子、古筝、琵琶等中国传统乐器,还是花鼓戏《刘海砍樵》《浏阳河》等湖湘风韵曲目,都令现场观众如痴如醉、赞不绝口。

  “充满家乡风情、家乡味道!海外侨胞希望这样的演出经常‘出海’。”演出结束,祖籍湖南永州的侨领唐勇依依不舍,邀请演员与侨胞合影留念。

  奥地利当地时间9月14日晚,慰问演出走进维也纳VHS Donaustadt剧院。本次演出是近十年来湖南专业演出团体首次登陆音乐之都,颇具湖湘特色的文艺表演吸引了在奥华侨华人、留学生和国际友人及民众近500人观看。

  台上演员倾情表演,台下观众热情呼应,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当国家一级演员龙兰湘与湘籍华侨李牛平互动表演《刘海砍樵》时,现场观众掌声如雷。由在奥华侨华人自发成立的奥地利维也纳京剧社演唱的《贵妃醉酒》亦十分惊艳。

  来自山东烟台的侨胞郭佩鑫在奥地利生活16年。观看演出后,他说,“中华文化真是博大精深,湖湘文化更是底蕴深厚,民乐演奏和杂技表演让我难忘。”

  “艺术家们带来的不仅是歌声欢乐,更是祖(籍)国亲人对海外侨胞的亲情、牵挂和思念。”奥地利湖南人联合总会会长刘莉希望通过此次慰问演出进一步拉近侨胞与祖(籍)国的距离。

  荷兰共有华侨华人社团80多家,华侨华人主要聚居在阿姆斯特丹、鹿特丹、乌特勒支等大中城市,从事餐饮、商品批发、零售及国际贸易。获悉慰问演出来到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他们都放下手中工作,携亲友来观看演出。

  在荷期间,文化交流团还与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荷兰同乡会重要侨领交流恳谈。吴恳表示,通过文化交流团的演出,荷兰民众将更加了解湖南,进一步关注中国。艺术团在促进“民心相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希望艺术家能到访更多的荷兰城市,让荷兰民众和国际友人了解中国文化、湖湘文化。”在荷兰生活了近30年的荷兰湖南同乡会会长彭锦路说。

  自2008年以来,湖南省侨联组团赴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51场“亲情中华·魅力湖南”慰问演出,累计观众达20多万人次。2017年,湖南省侨联与湖南省演艺集团签订对外文化交流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亲情中华·纯粹中国·魅力湖南”这一对外文化交流品牌,助推湖湘文化“出海”。

  湖南省侨联副主席、文化交流团团长孙民生表示,艺术能拉近不同国家的距离,是连接不同文化的桥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湖南侨联希望通过更多文化交流,增加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友好交往。(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