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白玉兰奖”获得者谢尔盖:想写本我的上海故事

2017年09月20日 17:4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谢尔盖与商飞团队在一起研究大飞机问题
谢尔盖与商飞团队在一起研究大飞机问题

  原题 谢尔盖:想写本我的上海故事

  谢尔盖·马洛佐夫 乌克兰籍,毕业于基辅高等军事航空工程学校,客机飞控系统和发动机推力控制系统专家。2012年起成为中国商飞特聘专家,任职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C919总体气动部门。2015年获得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9月3日,是乌克兰航空专家谢尔盖·马洛佐夫来上海的五周年纪念日。这五年,他参与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研制任务,见证了攻关团队如何打破技术封锁,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这五年,他爱上上海的美食,养成了每周3次跑步7公里的习惯,热衷研究上海的历史和文化。他的“心愿单”上有两个目标:让C919早日飞向全球市场;出书写一写他的上海故事。

  采访中,他不断用英文跟记者强调:“上海每一天都在改变,每一天,我享受这种改变。”这位有着30多年航空经验的外国专家爱事业爱生活,大飞机牵起他与上海的美妙缘分。

  点赞施工速度

  高效安全

  谢尔盖还清晰记得2012年第一次来上海的情景。“航班晚上抵达,从机场出来,各种指示牌非常清楚,我打车到上海体育场旁边的一个酒店,跟司机和酒店的工作人员沟通都很舒畅。尽管那时我的英文还不好,中文更是一句不懂,但大家对我都很友善。一路上灯光通明,感觉这个城市很有生气。”

  安顿下来后,上海的环境、建设的速度,都让他赞叹不已。“我住在世纪公园附近,感觉就像住在一个大花园里。上海的绿化很好,植物布置得很用心,我拍给乌克兰的朋友看,他们都说很漂亮。我每周都有几天在世纪公园跑步,现在,上海的跑步族越来越多了。我还发现,上海的体育场馆也越来越多了,爱好运动的人有更多选择。”

  谢尔盖经常坐地铁经过龙阳路站,他对上海高效的施工水平印象深刻。“我记得有一年龙阳路修一条延伸线,噪声不大,没什么建筑垃圾,也不妨碍我正常出行。我在马路上也经常看到有道路维修或者建设新的工程项目,但很快就修好了,还尽量做到不打扰市民的生活。这个城市的人口相当于乌克兰的一半,但管理很有序,在这里生活很舒服。”

  夸奖团队伙伴

  勤奋好学

  五年前,谢尔盖作为特聘专家加入中国商飞C919研制团队。5月5日,他与所有的商飞小伙伴见证了C919首飞。“我很庆幸来到了中国,来到了上海,见证了这一航空发展史上令人振奋的时刻。虽然我是乌克兰人,但看到C919飞向蓝天,我同样感到无比自豪。”

  对谢尔盖来说,首飞只是一个开始,“那一刻的幸福感很快就归零了,我们要重新出发,一刻也不能放松。首飞后,经常有人到商飞来参观,有普通市民、大学生、军人等,大家对我们的期待很高,我们没有退路,不能辜负大家对我们的信任。”

  谢尔盖在商飞最重要的职责是帮助团队实现自动飞行控制系统的自主设计制造。“我们团队完全有这个实力。就拿控制律攻关团队的工程师来说,他们技术能力强,学习速度很快,非常勤奋,我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新知识。比如,我以前设计的飞机大多不是电传操纵的,团队里的年轻人更新了我的知识库,让我的经验能更好地运用到电传操纵系统中。”

  谢尔盖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才加入到中国商飞。“航空业的发展需要全球性的合作,虽然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很激烈,但凭一家公司之力不可能做到研制大飞机全产业链的工作。俄罗斯航空工业的积累已经超过了60年,中国起步晚,但只要我们一步步踏踏实实地做,就一定能做出成绩。我坚信C919只是个开始,未来将有更多中国人自主研发出的客机自由翱翔于蓝天之上。”

  喜欢走街串巷

  回味历史

  海纳百川的城市特质,让谢尔盖深深为上海着迷。“我觉得上海的迪士尼乐园就是一个多元文化展示的窗口,我一共去了5次迪士尼,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我太太逛完回来,第二天坐在家里什么也没干,她说她需要时间仔细回味。”谢尔盖耸耸肩,哈哈大笑。“你去过迪士尼小镇吗?那里什么口味的美食都有,上海菜、川菜、新疆菜;烧烤、海鲜、生煎包。上海餐厅的环境也很好,和朋友可以边吃饭边聊天,这改变了过去我在家乡的社交习惯,在我老家,不喝酒不能聊天。”

  谢尔盖很喜欢读上海的历史,“读”的方式是走街串巷。“不仅喜欢各大著名景点,更钟意上海别具一格的历史建筑和各种老弄堂。我想利用空余时间好好整理下去过的地方,非常想写一本关于上海的书,告诉读者一个外国人眼中的上海是什么样子的。未来五年,我很有可能继续留在上海工作、生活,这里对我太有吸引力了。”

  国庆节快到了,谢尔盖已早早规划好了自己的假期。“一年中,我有十一个月在上海,一个月在基辅。国庆节我要和太太到北京去玩,然后回家乡看看。你看,我用华为手机、用微信聊天、用携程订好了去北京游玩的所有行程,我很厉害吧?”说到这里,谢尔盖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叶薇)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