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国侨胞书法作品展在榕启幕 翰墨飘香抒乡愁

2017年09月24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参展书法家美国侨胞游江(左)、张文东(右)现场联袂挥毫题写书法作品。 记者刘可耕 摄
    参展书法家美国侨胞游江(左)、张文东(右)现场联袂挥毫题写书法作品。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9月24日电 (记者 刘可耕)“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24日,在美国侨胞游江、张文东书法作品展上,由美国《侨报》总裁游江题写、出自宋代诗人王安石著名诗句的书法作品,道出浓浓的乡愁。

参展书法家美国侨胞游江(右)、张文东(左)现场展示由他们联袂挥毫题写的书法作品。 记者刘可耕 摄
参展书法家美国侨胞游江(右)、张文东(左)现场展示由他们联袂挥毫题写的书法作品。 记者刘可耕 摄

  当天,“家园开新、游子来兮”美国侨胞游江、张文东书法作品展在福州三坊七巷笔墨家园书院启幕。福州是第一站,该展还将在纽约、北京和台北展出。

  此次展览展出书法作品近百幅,以行草书为主,展示了美国《侨报》总裁游江、美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金会董事会主席张文东书法艺术成就和在海外传承、弘扬中国书法艺术的成果。

海内外来宾出席“家园开新 游子来兮”美国侨胞游江、张文东书法作品展开幕式。 记者刘可耕 摄
海内外来宾出席“家园开新 游子来兮”美国侨胞游江、张文东书法作品展开幕式。 记者刘可耕 摄

  三坊七巷笔墨家园书院内,翰墨飘香,吸引了许多书法爱好者和观众。

  游江说,自己出生于福州罗源,十几岁就离开家乡。此次回到故乡来办这个展览就是想借这个机会,把这些年在美国从事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中美友好推广,向父老乡亲作个汇报。

  “我愿意成为一名文化使者,通过举办书法展览的形式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张文东称。

  游江,别署半溪堂主,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长期在中国内地、香港和美国从事媒体工作,现任美国《侨报》总裁、国家民族画院书法院副院长。从小爱好书法、绘画,早年习练颜、柳、欧、楷诸体,上溯“二王”,兼学赵孟頫、米芾、孙过庭,涉猎汉隶、魏碑。

  张文东,美籍华人,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从小爱好书法,早年师从八闽巨匠沈觐寿先生,1988年毕业于中国书法函授大学,后就读于清华美院书法创作研究生班。1991年移居美国,笔墨耕耘不断,经常参加国际性书法大赛,现任美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金会董事会主席、清华大学书法创作研究会理事、笔墨家园书院院长。

一名女性观众用手机拍摄参展书法作品。 记者刘可耕 摄
一名女性观众用手机拍摄参展书法作品。 记者刘可耕 摄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豫闽指出,游江、张文东的书法让我们领略到诚挚的爱国之心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诚如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他们生活在异乡他邦,与祖(籍)国始终保持着联系。”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华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朱清表示,他们二位在美国,虽然从事的职业不同,但同为炎黄子孙,都是福建乡贤,都有着一样的情怀,就是不忘桑梓,热爱中华,身体力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去构建更多的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交融的桥梁纽带。(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