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福建凤山文化旅游节开幕 海内外青年参与度高

2017年09月27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7日,以“海丝梦·凤山缘”为主题的第六届南安·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在南安市举行。图为:两岸四地信众共同拜谒广泽尊王。 郭斌 摄
    27日,以“海丝梦·凤山缘”为主题的第六届南安·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在南安市举行。图为:两岸四地信众共同拜谒广泽尊王。 郭斌 摄

  中新网南安9月27日电 (刘真真 郭斌)1990年出生的台湾桃联青年小文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来福建南安的凤山祭拜“广泽尊王”。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她带来了她的好姐妹——1991年出生的佳榆。“两岸一家亲,同宗同源,广泽尊王在台湾有着广泛影响,庙宇众多,信众很多,在台湾和我们一样的青年信众也正在逐年增长。”

  27日,以“海丝梦·凤山缘”为主题的第六届南安·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在南安市举行,台湾及东南亚凤山寺主要分庙代表,中华凤山广泽尊王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大陆各异地商会代表,港澳台、海外南安社团代表,部分诗山乡贤代表等近500名嘉宾出席盛会,共同拜谒广泽尊王。

图为信众拜谒活动现场。 郭斌 摄
图为信众拜谒活动现场。 郭斌 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海内外的“广泽尊王”的信众们中,众多年轻的面孔不断出现,“青”字号的传承队伍正在壮大。来自台湾桃联大溪凤山寺广泽宫的闺蜜小文和佳榆一同表示,在台湾广泽尊王信众中,老中青的传承衣钵一直在进行着。“我们希望通过这样有意义的民间信仰交流平台,能够和对岸同龄的兄弟姐妹们更加紧密地互动和交流起来。”

  而此次文化节上,像小文和佳榆一样“青”字号代表的信众并不少。来自台湾彰化的“80后”许女士也把15岁的侄女带到凤山文化节,“这几年来,凤山文化传承不断年轻化,打破了地域限制。”她坦言,希望借此机会,她的侄女能够多和来自各地的青年进行学习和交流。

图为信众在虔诚为拜谒活动点香。 郭斌 摄
图为信众在虔诚为拜谒活动点香。 郭斌 摄

  第一次跟随着父亲踏上南安故土的马来西亚青年梁顺利,在拜谒广泽尊王后,对本网记者表示了他寻根的激动心情:“广泽尊王在马来西亚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尤其是在我父亲这一辈,它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一种乡愁,这几年随着马来西亚青年团的逐渐壮大,这种传承的力量更加凸显。”

  近年来,随着南台经贸文化交流频繁,前来交流、学习的台湾青年日益增多。数据显示,本届活动,来自台湾的嘉宾有近400人,其中青年人120多人,占比近30%,凤山文化在两岸的交流中呈现出传承发展的态势。

  同时,作为福建省唯一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南安市不断拓展凤山民间文化交流涵盖领域,深入实施”回归创业”工程,目前以南安市为主要驻点,开展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有150多人,南安已经成为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理想之地。

  发祥于南安诗山镇的凤山文化,源远流长,历经千载而不衰。凤山文化融合了闽南独特地理、历史、文化及儒释道三教思想,弘扬广泽尊王“忠孝仁义”的传统美德,在积极引导广大民众构建和谐社会,维系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深层情感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凸显着浓浓的“海丝”元素。(完)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