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全球华人乐团团长吕嘉:让中华文化艺术被世界“听见”

2017年09月28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吕嘉
吕嘉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题:全球华人乐团团长吕嘉:让中华文化艺术被世界“听见”

  作者 周乾宪

  《一千零一夜》、《波西米亚人》、《欢乐颂》,世界名曲演奏出一流水准;《红旗颂》、《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我爱你中国》,东方旋律诉说着华人的赤子之心。

  随着著名指挥家吕嘉指挥棒的舞动,演奏家们时而激情澎湃,时而如泣如诉,旋律的美感恣肆流淌,观众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

  这是27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2017“文化中国·全球华人音乐会”,也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8周年,为侨胞奉上的艺术盛宴。

  演出前夕,全球华人乐团团长、艺术总监、指挥家吕嘉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采访。

  华人音乐家达到世界一流的自信并非自夸,如今,在世界很多一流乐团里,都能见到华人的身影,吕嘉就是其中之一。

  24岁时,吕嘉获得意大利特兰托的安东尼奥·普兰佩得罗第国际指挥大奖赛第一名,从此开始职业指挥家生涯。26岁起,他在德国、意大利、瑞典等各大歌剧院、乐团担任音乐总监,迄今已在欧美及亚洲一流歌剧院和交响乐团中指挥演出2000余场。

  从2014年开始,全球华人音乐会第一次与观众见面。一年后,得益于多方努力,汇聚顶级音乐人的全球华人乐团在北京正式揭牌,吕嘉担任团长。

  “全球华人乐团从组建时的新鲜感到逾加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变的或许是演出曲目,不变的是全球华人音乐家对回‘家’的渴望和对音乐的执着。”

  吕嘉说,将全球华人音乐家组织起来,建立一个乐团,是他在德国求学时就有的梦想。而回中国投身音乐事业,让中华文化艺术能够被世界“听见”,这是很多华人音乐家的共同梦想。

  “为此,尽管九月是全世界各个乐团新乐季开始的时候,各国华人音乐家们还是放下工作,不远万里赶回祖(籍)国参加演出。”吕嘉说。

  “不仅是为了回‘家’,也是为了搭建中西音乐沟通的桥梁。”吕嘉说,虽然我们用的表现形式是起源于西方的交响乐,但被一群东方艺术家演绎得一样好,这就更好地展现和提升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吕嘉介绍,此次选取的曲目不但“中西合璧”,还很有“一带一路”特色。《一千零一夜》来自阿拉伯世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又是中国少数民族的歌曲,都是“一带一路”上的艺术瑰宝。

  “‘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地域特色非常鲜明。”吕嘉透露,未来乐团计划上演一些“一带一路”相关的交响乐作品,并将在中国民族音乐作品上多下功夫。

  全球华人音乐会的尾声,随着吕嘉抬起手,做了一个激昂的结束手势,来自中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华人音乐家结束精彩演奏,起身向观众致意,掌声经久不息。(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