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加拿大喜迎北京世园会吉祥物“小萌芽”“小萌花”

2017年10月07日 14: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4日,北京世园会吉祥物“小萌芽”、“小萌花”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市中心的兰斯顿公园揭幕。新华网发
    10月4日,北京世园会吉祥物“小萌芽”、“小萌花”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市中心的兰斯顿公园揭幕。新华网发

  新华网渥太华10月6日电(记者 李保东)当嵌有北京世园会会徽的幕布落下,憨态可掬的 “小萌芽”、“小萌花” 兄妹映入眼帘,全场掌声响起。这一刻标志着北京世园会吉祥物“小萌芽”、“小萌花”永久落户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市中心的兰斯顿公园,正式开启了在加拿大的快乐生活。

  当地时间10月4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吉祥物雕塑揭幕及签约仪式在渥太华“北京周”主会场兰斯顿公园园艺厅外举行。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将吉祥物现场赠送给渥太华市长万晋思。

  此次“小萌芽”、“小萌花”兄妹落户渥太华,是北京世园会吉祥物首次正式永久落户外国城市。“小萌芽”、“小萌花”原型来源于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百子图中吉祥娃娃的造型。“小萌芽”头戴北京市树国槐叶所做的帽圈,“小萌花”头戴北京市花月季所做的花环,他们身穿工作装,脚踩工作靴,手持水壶、园艺剪刀等工具,呈现可爱的园艺小兄妹形象,既彰显中国风格、凸显中国元素,又充满园艺气息。

  据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介绍,吉祥物主题背景板运用了牡丹、枫叶、月季和郁金香作为设计元素,象征着中国和加拿大两国、北京和渥太华两座友好城市之间的友谊;以传统纹样和竹简的表现形式,突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以“步步生花”的创意,寓意“小萌芽”和“小萌花”成长轨迹和行走历程,体现北京世园会开放包容和融和绽放的主题理念。

  在当天的活动中,《大国雄风》景泰蓝吸引众多参观者停下脚步,仔细观赏。《大国雄风》是由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同禄手工制作。《大国雄风》景泰蓝集合了铜胎掐丝珐琅、宝石镶嵌、錾刻、鎏金、铸造五大技艺,作品整体上线条流畅、饱满圆润、敦厚挺拔、雍容大度,彰显不凡的艺术价值。

  《大国雄风》以中国人喜庆祥和的红色为主色调,以坐龙、团凤纹为主纹饰,代表中华五千年文明图腾,顶盖四面如意开光,船队、驼帮纹象征“一带一路”,寓意中国正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瓶身辅以中国敦煌的龙凤、孔雀、江崖海水、如意及牡丹纹等吉祥纹饰,寓意天下吉祥,世界和平。

  值得一提的是,吉祥物雕塑景观揭幕之后,在渥太华“北京周”开幕式贵宾的共同见证下,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与加拿大太阳马戏CEO丹尼尔·拉马尔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太阳马戏将从北京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出发,在坚持“原汁原味”太阳马戏品质风格的同时,融入中国文化和园艺元素,开发出独具“中国底蕴”的特色创意方案。在此次基础上,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由太阳马戏在2019北京世园会运营期内量身制作并呈现具有国际水准的娱乐演出活动。

  主题为“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北京世园会,是由国际展览局认可、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的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将于2019年4月29日至10月8日在北京市延庆区举行。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德国、阿尔及利亚、泰国在内的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书面确认参展北京世园会,英国、法国、荷兰、国际知识产权组织等2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明确表态将参加北京世园会。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