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非遗大师北京开个展 展现丰富风筝文化

2017年10月11日 10:0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原题:非遗个展走进红桥市场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圆润的雏燕,细高的瘦燕,四平八稳的肥燕,深情相拥的比翼燕……昨天(10月10日),“非遗走进红桥 扎燕飞向世界”国家级非遗大师费保龄个展在(北京)红桥市场开幕,书籍、图谱、经典风筝等,多样的展品既展示了费保龄个人高超的风筝制作技艺,也展示了内涵丰富的风筝文化。

  “扎燕风筝的特点就是把人跟燕子相结合,比如人分不同年龄段,扎燕风筝也分。雏燕就代表燕子里的小孩,肥燕代表燕子里的成年男子,瘦燕代表成年女子,像模特一样讲究身材,比翼燕说的是夫妻。”费保龄的徒弟孙贺现场为观众讲解。

  内行看门道,这扎燕风筝的制作都是有口诀的。画图有画图的口诀,扎制有扎制的口诀。这不,展品里就包括一本费保龄亲笔签名、台湾汉声出版社1998年出版的《曹雪芹风筝》,以及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曹雪芹扎燕风筝图谱考工志》,书中详细介绍了扎燕风筝的扎制和绘画技艺。展厅的墙上还展出了5幅风筝图谱,其中一幅详细介绍了图案绘制的口诀。

  “通过在红桥市场为非遗传人举办个展、开办非遗兴趣课等形式,拓宽传播渠道,向更多中外游客普及传播非遗知识。”体育馆路街道社区文化中心主任王玉梅介绍,同时,让非遗传人和红桥市场对接,让小众产品进入大众市场,也有利于促进销售,改善非遗传人的生活境况。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