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万宁三大功夫亮相新加坡 赢得满堂喝彩

2017年10月12日 13:38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万州三大功夫亮相新加坡

  赢得当地武林人士和观众满堂喝彩

  本报讯 (记者王黎刚)万宁传统武术代表团近日参加新加坡光武国术团成立81周年庆典暨海南琼派武术和新加坡传统武术交流展示大会。万宁传统武术东山功、马仔功和桩头功在这次展示大会上亮相,赢得新加坡武林人士和观众的满堂喝彩。

  此次交流大会共吸引了来自新加坡、越南和中国海南三地的13个武术团体、30多名传统武师参加,他们分别展示了新加坡传统武术(周家拳、凤阳拳、无敌门、七星螳螂拳和蔡李佛等)、海南万州功夫和越南海南拳。

  万宁传统武术代表团由万宁当地十几名拳师组成。任少良、林必政、陈亚强分别表演了东山四门桩、马仔四门拳和桩头翻身鹤。今年63岁的任少良是万宁传统武术研究会名誉会长、万州功夫的领军人物,也是赴新加坡表演的万宁武术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拳师。他展示的东山四门桩马步稳健、拳猛腿飞、实战性强,赢得了满堂喝彩。殷亚强和邓存月分别表演了东山攻击拳和东山连环拳。62岁的张明新、张明侨和陈建军分别演练了东山掌、大桥大马功和东山猛虎下山。除了拳法,万宁武师还表演了器械。林必政的马仔三股叉、殷亚强的东山棍和陈亚强的桩头三股叉的表演让新加坡观众大饱眼福。

  万宁传统武术研究会会长任建新说,2015年,全国新增9个武术之乡,万宁市榜上有名。万宁大茂、北坡、后安、和乐等地的民间武术爱好者很多,东山功、马仔功和桩头功是万宁有代表性的地方拳种。

  新加坡光武国术团主席林鸿龙是第一次观看万州功夫表演。他说,万州功夫刚猛有力,腰马稳健,出手敏捷。万州功夫表现了海南文化和海南人的性格。祖籍海南文昌的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总会长林秋雅也观看了表演,她说,琼派武术是海南文化的一部分,希望海南拳以后能在东南亚大力推广。

  此外,在交流座谈中,海南省武术协会常务理事宋君从汉字文化的角度,全新诠释了“文武兼修、文以载道、通理达身”的文化养生理念。海南大学体育部李秀教授回顾了海南琼派武术的历史和近年来的发展。

  新加坡光武国术团成立于1936年,以传授海南拳为主。近年来,新加坡光武国术团与海南的武术团体交往频繁,两地武术团体经常以讲座、表演的方式相互往来。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