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杭州古韵居百姓书场:公园里的“非遗”瑰宝

2017年10月12日 14:58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原题:古韵居百姓书场:朝晖文化公园里的“非遗”瑰宝

  (杭州市)下城区朝晖文化公园素来以景色秀美、文化底蕴深厚闻名遐迩,园内社区文化中心更有“非遗”瑰宝——古韵居百姓书场为人称道。书场始创于2006年,至今已走过11个春秋,它位于社区文化中心一层,室内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南面临水,玻璃幕墙,透过玻璃如画景观尽收眼底,室内装修典雅古朴,让宾客入座时感觉雅致惬意。

  集雅会友:

  全年免费且无休

  书场365天全年无休向居民免费开放,每天下午1点到3点说书先生都会准时进行杭州评话表演。杭州评话,俗称“大书”,起源于南宋,为江南评话的一支,即用杭州方言说表的评话,只说不唱,已拥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杭州评话”历来是口口相传,为的是保留其原汁原味,能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书场开办至今已有30余位评话艺术家在朝晖古韵居百姓书场开讲,目前活跃在此的评剧传人8位,平均年龄超过60岁,有大名鼎鼎的陈一昌、陈鹤鸣、张祖春、王宝善、王超堂、徐天鹄,还有一位女先生朱剑萍因气场强大、声音洪亮、表演细致入微成为了说书台上的一道独特风景。书迷们对这几位说书先生可谓是如数家珍,而说书先生也俨然成为了老年朋友们竞相追捧的“大明星”。长此以往,杭州评话便有了固定的欣赏群体,人们常常呼朋唤友相约于此,一边欣赏故事,一边畅谈人生,让书场成为集雅会友之地。

  省级“非遗”:

  全力支持传承和保护

  几位说书先生皆因自幼爱听评话而开始学习这门艺术,他们的平均说书生涯都有三十余年,陆续开讲了《三国演义》、《精忠岳传》、《水浒传》等剧目,吸引了远近前来听大书的大批铁杆书迷,日均听书人数超过50人,年服务人次达2万余人。

  尽管如此,纵观杭城就会发现杭州评话仍面临着后继无人、场地缩水或挪作他用、缺乏经济效益等发展困境。为了满足居民群众对传统文化艺术的需求,为了更好地展现评话艺术的独特魅力,也为了更好地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播、传承、发展,朝晖街道腾出社区文化中心极为有限的场地,配备专职管理服务人员,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全力扶持,并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研讨会来加强对杭州评话这一省级“非遗”项目的传承和保护。因此,在文化潮流风向不断变化更迭的当今社会里,这一举措显得尤为可贵。

  廉政洗礼:

  精彩典故针砭时弊

  同时,古韵居百姓书场还肩负着朝晖街道和下城区教育局联合打造的廉政教育基地的重要功能,下城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都能预约前来参观学习,接受廉政教育,提升党性修养。而书场常常荣升为最受党员干部们喜爱的场馆之一,成为驻足观看、流连忘返之地。

  古话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一段段精彩的历史典故通常能针砭时弊,也蕴含着深刻的时代主题。

  今后,朝晖街道仍将以践行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为契机,以拓展“文化养老”为服务宗旨,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文化需求为抓手,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在不断推广、传播、传承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为“大美朝晖·宜居街道”建设谱写新序曲。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