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面孔”伴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走过第30年

2017年10月13日 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埃塞俄比亚杂技演员 马若 摄
埃塞俄比亚杂技演员 马若 摄

  中新网沧州10月13日电 (马若)今年是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创办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为艺术节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人”不在少数,但每一届杂技节都有“新面孔”加入,并取得不俗成绩,今年也不例外。正是有了这些“新面孔”的加入,才保证了艺术节在新、奇、险、美、趣中走过第30个年头。

  “老节目新面孔”

  算上本次得奖,朝鲜平壤国立杂技团的《空中飞人》已在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上12次摘得“金狮奖”,但对于朝鲜演员崔顺范来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不知如何形容。”在和记者谈起获奖时的感受,33岁的崔顺范显得有些激动。“我参加过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际杂技节,这次能够登上吴桥杂技节的舞台为国争光,是对自己的肯定。”

  崔顺范告诉记者,此次参加比赛,他承载着整个家族的信任,而首次参赛就获得“金狮奖”更离不开队友的支持。他参演的节目《空中飞人》需要演员在20多米的高空完成抛、接、连续翻腾等动作,队友之间的默契配合尤为重要。在和队友合作的过程中,他感到非常踏实,队友成了他的精神支柱。尽管训练过程很苦,但现在看来,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想一直演杂技,直到不能演了”

  “我想一直演杂技,直到不能演了。”来自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沧州杂技团的13岁演员薛上略带羞涩地对记者说,能够一直演杂技,是他最大的心愿。今年是他练习杂技的第5年,从小他就对杂技非常感兴趣,看到电视上杂技演员倒立、翻跟头就特别兴奋。

  这是薛上第一次参加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他参演的《中国功夫—蹬人流星秀》获得本届艺术节“金狮荣誉奖”。上场16个演员中,最小的13岁,最大的17岁。该节目将水流星、蹬人、抖轿子三个节目进行嫁接组合,根据沧州武术之乡的特色,节目定位功夫表演风格,多元素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既保持了技巧动作的流畅性和观赏性,又具有高难和惊险的特色。薛上说,第一次登上这么大的舞台,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哥哥姐姐们带来的高难度节目,他心生崇拜。

杂技演员在闭幕式演出前热身 马若 摄
杂技演员在闭幕式演出前热身 马若 摄

  “带家人一起再来沧州”

  来自西班牙马戏艺术家的《秋千》在本届艺术节中获得铜狮奖,这是西班牙节目首次入选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并获奖。该节目曾获得2017西班牙菲格莱斯国际马戏节银奖,与以往相比,本届艺术节中加入了“口咬倒立降千下杠”、“打滚挂住单脚后跟”等更高难度的技巧。

  “如果节目没有创新,就意味着不能参加下一届吴桥杂技艺术节。”Alexanderlichner说,这对他来说是一个挑战,他会进一步改进他的节目,争取再来一次。吴桥杂技艺术节在世界上知名度很高,他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能够来参加这个盛会他感到非常荣幸。第一次来沧州,他感觉这个城市很干净、绿化非常好,给他留下了美好回忆。

  第16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于9月20日在河北石家庄开幕,10月12日在河北沧州闭幕。经过激烈角逐,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的《浪桥》、中国河南省杂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侠·义—蹦床技巧》、朝鲜平壤国立杂技团的《空中飞人》等荣获本届杂技艺术节“金狮奖”。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沧州杂技团的《中国功夫—蹬人流星秀》、河北省杂技团的《搏回蓝天—女子集体车技》获“金狮荣誉奖”。

  创办于1987年的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是中国杂技艺术领域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杂技盛会,有“东方杂技赛场”美称。(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