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非遗传人纯手工制成二胡 作品被美国“知音”买走

2017年10月16日 14:3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赵军与美国友人在观看二胡。
赵军与美国友人在观看二胡。

  原题:用明清旧料纯手工制成的二胡 被美国一“知音”买走

  “我花了近二个月时间,纯手工打造的一把明清旧料极品二胡,被一位美国友人花2.5万元买走了!” 14日,(江苏省)丹阳赵氏琴坊第十三代赵氏二胡制作技艺传承人赵军,开心地告诉记者,“这名美国友人直呼太棒了,音色太美了,连称very good!”

  通讯员 孙国武 朱美娜 扬子晚报记者 万凌云

  2017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10月11日至14日亮相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丹阳“赵氏二胡”应邀参展,不仅受到国内琴友和著名二胡演奏家曹天立的喜爱,还受到了马来西亚、新西兰、美国等国际友人的喜爱。

  “卖给美国友人的这把二胡,不是最贵的,但用料讲究,纯手工制作,尤其是得到外国友人的喜爱,我还是很高兴的!这证明外国人也喜欢二胡,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赵军告诉记者,这次参展他一共带了几十把二胡,其中不乏有黄花梨、印度小叶檀、非洲檀等名贵木材制作的极品二胡。

  赵军说,美国人买走的这把明清旧料极品二胡是纯手工制作,花了自己近二个月的时间,不仅时间长,同时用料讲究。“琴身是一张明清桌子上拆下来的老红木,实实在在的一块百年老料。其音色优美、通透,音色圆润,穿透力强。”

  “这位美国人是名二胡‘知音’,他还现场试拉了《江南春色》”,赵军说,购买者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尤其喜欢中国手工制作的二胡,直呼中国的二胡音色太美了,太棒了!

  据了解, 赵军是赵氏琴坊第十三代赵氏二胡制作技艺传承人,“赵氏琴坊”制作古琴的技艺在漫长的岁月中已失传,但制作二胡的技艺被保存至今。2015年10月,赵氏二胡制作技艺被省政府公布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