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外华校校董钟情国学精粹 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2017年10月17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外华校校董纷纷在山西河津中学的特色教学展示项目“国学经典诵读”展示区驻足。 杨杰英 摄
    海外华校校董纷纷在山西河津中学的特色教学展示项目“国学经典诵读”展示区驻足。 杨杰英 摄
海外华校校董在山西河津中学观看学生下象棋。 杨杰英 摄
海外华校校董在山西河津中学观看学生下象棋。 杨杰英 摄
西班牙马德里爱华中文学校校长黄小捷饶有兴致地与学生进行跳绳比赛。 杨杰英 摄
西班牙马德里爱华中文学校校长黄小捷饶有兴致地与学生进行跳绳比赛。 杨杰英 摄
山西省河津中学与河津市第二中学分别和马来西亚沙巴亚庇中学与柬埔寨金边市端华学校签订校际合作备忘录。 杨杰英 摄
山西省河津中学与河津市第二中学分别和马来西亚沙巴亚庇中学与柬埔寨金边市端华学校签订校际合作备忘录。 杨杰英 摄

  中新网运城10月17日电 题:海外华校校董钟情国学精粹 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作者 杨杰英

  “你看,这些小朋友身着汉服,诵读《弟子规》,展示传统礼仪文化,很有仪式感,让我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我回去后要在学校组一个团,再回来这里与这些小朋友们交流一下。”文莱双溪岭中岭学校校长黄汉华如是说。

  事实上,在山西河津第二中学参观河津特色教学展示时,被“国学经典诵读”展示所吸引的海外华教代表远不止黄汉华一人。众华教代表纷纷驻足录制视频资料,并与身着汉服的学生合影留念。

  同样作为2017年“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华教机构负责人华夏行”嘉宾的西班牙马德里爱华中文学校校长黄小捷告诉记者,平时学校里也会进行一些如国学讲堂、书法练习等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项目的教育工作。“学生们平时会诵读《三字经》,用的教材也与国内的学校课本同步。我们非常注重学生有关中华文化知识的培养,越是年龄小的学生,我们就越会重视这种培养。”

  而已从事25年华文教育工作的黄汉华则是从小受父辈的影响,钟情于国学精粹,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黄汉华告诉记者,作为家族第四代华裔中的长子嫡孙,他从小就被父辈要求在华校读书,学习中文和中华传统文化课程。“父亲说,作为华人子弟,一定不能忘了自己的根。小时候可能不太理解,长大后,我才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那是中国人骨子里的传统,学习中文,更好地了解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学习中文,喜欢中华传统文化,这说明祖籍国强大了,在国际社会获得更多的认可,我们觉得很自豪。我也一定会坚持华文教育事业,将中华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黄汉华表示。

  河津市市长赵建喜介绍,河津历来有重教兴学的传统,尤其是在特色教学和传统文化的培养方面。希望能与海外华教代表加强交流合作。

  当日,山西省河津中学与河津市第二中学分别和马来西亚沙巴亚庇中学与柬埔寨金边市端华学校签订校际合作备忘录。据介绍,合作双方将就共同感兴趣的主题研究合作,举行探讨会、专题讲座等,互相成为对方了解各自的窗口和桥梁。另外,将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派师生到对方学校进行交流。

  “希望能与祖籍国的教育界进行深入对接交流,传播好中华语言文化,为中华文明更高层次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名誉会长、华文教育基金会会长帅致若表示。(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