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划龙舟的外国选手:好像触摸到龙舟背后数千年的历史

2017年10月20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0月19日,国际龙舟联合会第十三届世界龙舟锦标赛在昆明滇池水域激战正酣,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的2500余名龙舟高手进行激烈角逐。图为比赛结束后上岸的运动员们。 中新社记者 李进红 摄  

  中新社昆明10月20日电 题:划龙舟的外国选手:“好像触摸到龙舟背后数千年的历史”

  作者 胡远航 王祎

  “原本以为划龙舟不过是项运动,现在才知道,‘龙舟’没那么简单,是一种古老的文化。”随着国际最高级别龙舟赛——世界龙舟锦标赛时隔12年“回归”故里,2000余名外国划手近距离感受中国龙舟文化。

  为期6天的第十三届世界龙舟锦标赛17日在昆明滇池拉开帷幕。大赛吸引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运动员参赛。其中,95%为非华人运动员。

  来龙舟的故乡中国比赛,让从16岁就开始学习划龙舟的美国小伙James Dunbar异常兴奋,“开幕当日,当一条传统龙舟披红点睛,缓缓驶入帆影重重的滇池……我好像触摸到龙舟背后数千年的历史。”

  James Dunbar告诉记者,虽然从高中学习划龙舟开始就知道这是一项发源于中国的古老运动,但它在美国还非常“年轻”。

  “我原本以为划龙舟只是项类似于皮划艇的运动,后来才知道它承载古老的文化。”James Dunbar说,通过和中国朋友交流,他了解到,端午赛龙舟是中国流传几千年的习俗。在广东等地,赛龙舟还有着起龙、扒龙、送龙、藏龙等一整套仪式。

  澳大利亚选手Carole Condon第一次来中国参赛。澳大利亚派出200余人的团队参赛,其中最年轻的17岁,最年长的已经71岁。

  “我们团队的人很多,几乎都不是专业的运动员,但因为共同的爱好,大家走到了一起。”Carole Condon称,今年以来,龙舟运动在澳大利亚得到快速普及,许多人喜欢这项运动,觉得它非常有趣、振奋人心。

10月19日,国际龙舟联合会第十三届世界龙舟锦标赛在昆明滇池水域激战正酣,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的2500余名龙舟高手进行激烈角逐。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进红 摄
10月19日,国际龙舟联合会第十三届世界龙舟锦标赛在昆明滇池水域激战正酣,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的2500余名龙舟高手进行激烈角逐。 中新社记者 李进红 摄

  在加拿大选手Suzy Goodleaf看来,划龙舟是最具中国特色的运动项目。“这是一项非常完美的运动,大家需要互相给予,有共同的责任和使命。”Suzy Goodleaf说,每当铿锵的鼓声敲响,他会身不由己地融入到团队的节奏中去,和大家一起思考、爆发力量,“这和西方文化完全不同,让人着迷”。

  泰国选手Wanchat Thani将此次中国之行视为“偷师”之旅。“很早前,华人就将龙舟运动带到泰国,并受到民众欢迎。此次比赛在中国举办,是一次回归。”Wanchat Thani说,希望自己在享受比赛的同时能多多学习,不虚此行。

  据统计,随着影响力不断扩大,龙舟逐渐成为世界人民喜爱的水上体育项目。截至目前,全球开展龙舟运动的国家和地区已达到87个,且并非局限于华人圈。(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