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探寻世界最早原装书——战国郭店楚简中的“历史密码”

2017年10月22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郭店楚简”被誉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的原装书,跨越2300多年时空的战国郭店楚简上,隐藏着哪些“历史密码”?

  【解说】10月21日,在湖北省荆门市博物馆郭店楚简陈列馆,记者观察发现,竹简上的文字运笔娴熟,书写随意,却不失美观整齐。

  【解说】作为上世纪90年代战国郭店楚简考古发掘的亲历者,湖北荆门市博物馆研究员刘祖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郭店楚简的文字不仅保存完好、内容丰富,文字书写漂亮是一大特色。刘祖信说,在当时文字还未统一的背景下,郭店楚简上的文字处于从篆书向隶书过渡时期,是原始的楚国文字。

  【同期】湖北荆门市博物馆研究员 刘祖信:每个文字写出来非常漂亮,每一笔出来也是很漂亮的,要么像虫子要么像鸟的尾巴,像鸟的头很漂亮的,这个文字在国际书法界是高度评价,刚一出土之后,国内外很多一些知名的发达国家,一些知名的专家书法家,都来赞赏郭店楚简的文字。

  【解说】经整理,出土的这批竹简为先秦时期儒家、道家文献共18篇,13000余字。除《老子》《缁衣》见之传世文献,《五行》见于长沙马王堆帛书外,其余均为首次发现的先秦佚籍。

  【解说】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学说和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学说是中华文化的两大主干。郭店楚简则向世人展示着儒、道圣哲原汁原味的思想。

  【解说】据刘祖信介绍,有关郭店楚简的研究至今年已是第24个年头,郭店楚简不仅解决了中国儒家思想发展史上遗留的重要学术问题,还向人类展示了早期中国儒道两家和平共处的关系,为改写中国哲学史提供了新的依据。

  【同期】湖北荆门市博物馆研究员 刘祖信:郭店楚简研究到现在,到目前为止,学术界公认的是,我们国家最早的原装书,而且它还分道家部分儒家部分,内容很丰富也很全面,所以说在学术界影响非常大,对特别是关于和谐社会,以德治国的一些文章,对我们当今搞和谐社会或者治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解说】湖北荆门是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楚文化遗存丰富。郭店楚简于1993年10月出土于荆门市纪山镇郭店一号战国楚墓。经相关专家考证,该墓属于纪山楚墓群中的一座小型贵族墓,下葬时间约为公元前300年,墓主身份为上士。

  邹浩 吴奇勇湖北荆门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