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全国首个高校丝绸博物馆在浙江开馆 助弘扬丝路文化

2017年10月27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博物馆入口。 牛妍 摄
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博物馆入口。 牛妍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27日电 (谢盼盼 牛妍)10月27日,浙江省博物馆大家庭中又添新成员,全国首个高校丝绸博物馆在浙江理工大学落成。该馆是浙江理工大学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激励师生、凝聚校友、化育民众,传播丝绸文化,加强丝绸教育和创新丝绸科技的载体。同时,也是浙江省在加强优秀文化传承、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中取得的又一项成果。

  浙江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87年由当时的杭州太守林启创办的我国第一所官办蚕丝学校——蚕丝馆,是我国近代教育兴国、实业救国的一面旗帜。经过120年的孕育发展,10月28日,浙江理工大学将迎来该校办学120周年华诞。丝绸博物馆选择在该校校庆前一天正式开馆,表达了“浙理人”不忘母校来路的感恩之心,丝绸博物馆是“浙理人”献给母校百廿校庆的珍贵礼物。

展品——大型仿油画彩色织锦《金贵妃》。 张昀蔚 摄
展品——大型仿油画彩色织锦《金贵妃》。 张昀蔚 摄

  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博物馆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以“世界视野,中国高度,江南韵味、浙江特色、理工水平”为定位,以“丝”的抽象造型贯穿全馆,展馆设计立足于浙江的人文特色和浙江理工大学的办学历程,突出浙江丝绸文化的独特地位和该校深厚的丝绸底蕴。

  该馆分为序厅、近代厅、现代厅、尾声四部分。以实物展示为主体,辅以图文说明和多媒体演示,融传统工艺和现代高科技于一体。

  其中,序厅对中国五千年的丝绸文化进行概述,重点突出浙江作为“丝绸之府”的历史地位,简述古代丝绸之路的发展和影响;近代厅以蚕学馆诞生为起点,介绍浙江理工大学的办学历史和成就,及在丝绸教育科技方面的开创性贡献;现代厅重点展示建国后浙江理工大学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传播等方面的主要成就贡献。

  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博物馆现有藏品一千余件(组),包括大量现代珍贵的丝绸国礼,譬如第一、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G20杭州峰会礼服,非遗传人大师作品,以及丝绸史料、手迹、品种、机械设备等。藏品绝大多数由学校离退休教师(及家属)、师生员工、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捐赠。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表示,希望浙江理工大学能发挥大学办博物馆的优势,一方面要收集、收藏好师生优秀的代表作品,更重要的是,让馆内的藏物“活起来”,应用于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

展品——法国丝绸样本。 张昀蔚 摄
展品——法国丝绸样本。 张昀蔚 摄

  “这个博物馆与中国丝绸博物馆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与学生、与专业结合最紧密,这些学生就是与‘当下’互动的载体,因此它不仅是一个学校的博物馆和行业的博物馆,还应该是一个时代的博物馆,学校更应该以传承、创新和传播最新知识为使命。”赵丰说。

  的确,传播丝绸文化、丝绸教育和丝绸科技创新是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博物馆建立的初衷。

  浙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锋民表示,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博物馆承载着“浙理人”传承弘扬五千年中华丝绸文脉的梦想,凝聚着几代“浙理人”的夙愿。它不仅是一座丝绸文物宝库,也是一座高水平的艺术品展示厅,为世人了解中国五千年丝绸文化、浙江丝绸之府特殊地位,以及学校在丝绸教育、丝绸科技和丝绸文化上的特殊贡献增添了一个重要的窗口。

  “未来,浙江理工大学将不断吸纳最新的丝绸教育、科技、文创成果,并推进馆际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为再创中华丝绸文化辉煌作出积极贡献。”吴锋民说。(完)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