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西交流发展论坛在马德里举行 嘉宾望与中国同发展

2017年10月31日 15:3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近年来,中西文化交流不断深入。图为今年年初,马德里市中心西班牙广场上的中国庙会,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 本报记者 王迪 摄
    近年来,中西文化交流不断深入。图为今年年初,马德里市中心西班牙广场上的中国庙会,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 本报记者 王迪 摄

  第二届中西交流发展论坛在马德里举行,与会嘉宾期待——

  与中国同发展共繁荣

  10月30日,由西班牙中西互利公司和中西友好联盟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西交流发展论坛在马德里皇家歌剧院主剧场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在多领域蓬勃发展中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超过600家来自中西双方企业、机构的代表出席论坛,共同探讨推进双边关系发展。

  “中国是极具吸引力的市场,也是西班牙至关重要的合作伙伴”

  会上,西班牙中西互利公司发起的“爱西班牙”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在2018年全面实施。2018年是中国与西班牙两国建交45周年,也是中国—欧洲旅游年。

  “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的经济、政治及文化影响力正日益增强,我们希望通过‘爱西班牙’项目帮助西班牙企业在中国找到定位,推动中国企业更好地在西班牙开展商贸活动,为中西双方优势资源互补提供更多可能。”中西互利公司总裁卡洛斯·森蒂斯如是说。

  在2015年举行的第一届中西交流发展论坛上,双方代表一致认同公私合作对促进中西两国关系的必要性,“爱西班牙”项目因此萌生。森蒂斯说:“中国不仅仅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市场,同时也是西班牙至关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中产阶层人口数量庞大;使用电子商务平台的购物者多达5亿,网民数量超过7亿;今年赴海外旅游的中国游客预计超过1.3亿人次,境外消费超过2300亿欧元,这些无疑都蕴含着巨大商机。”

  目前,已有50余家来自中西双方的重要企业和机构积极加入了“爱西班牙”计划,其中包括西班牙政府支持的国家战略“国家品牌”项目、西班牙知名品牌联盟、西班牙伊比利亚航空、马德里皇家歌剧院、加利西亚旅游局、瓦伦西亚旅游局、西班牙商会等西方重要企业,以及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国际贸易中心、ofo共享单车、海尔等中方企业。他们将通过代表团互访、社交网络平台、“意见影响者”交流项目等举措,推动两国交流与合作,深化双边关系发展。目前,已知未来一年计划进行的中西企业、机构间高级会议达25次。

  “世界越来越全球化,相互认识和了解是加深合作的基石”

  富丽堂皇的马德里皇家歌剧院30日座无虚席,热闹非凡。这番热闹并非如往常一样源于一场精彩的歌剧演出,而是来自中西双方企业、机构间的热烈交流。

  已有200年历史的马德里皇家歌剧院从2016年起与中国“结缘”,自此坚持不懈地致力于推动中西文化交流。自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现在已有4年,马德里皇家歌剧院是众多“参与者”之一。

  2016年10月,马德里皇家歌剧院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盟了由中国对外文化演出集团发起的“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项目,成为西班牙唯一一座加盟该项目的剧院,也成为中西两国文化交流的艺术中心。

  目前,马德里皇家歌剧院联合北京塞万提斯学院,在中国传播经典歌剧,并推出了专为中国游客量身打造的中文游览路线。为了进一步加强中西文化交流,歌剧院还在筹备将中国音乐会和舞蹈演出带到西班牙,同时将在西班牙最受欢迎的歌剧带到中国各大剧院。

  “当前,世界正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就是电子化、智能化的革命,中国无论在技术上还是趋势上都将发挥引领作用。”西班牙外交部“国家品牌”项目总经理弗朗西斯科·拉贝纳在开场词中说,“世界越来越全球化,相互认识和了解是加深合作的基石。对于西班牙‘国家品牌’项目而言,中国是极为重要的市场,感谢‘爱西班牙’项目的远见,相信中西双方合作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蓬勃发展的中国是一列正在奔驰、不会停止的列车”

  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常年保持在20%以上,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变革,为包括西班牙在内的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中西双方在外贸、旅游、投资、金融、能源、人文和第三方合作等各领域都有着巨大合作潜力。来自上述领域的企业和机构代表在圆桌会议上就双方合作机遇进行了探讨。

  西班牙伊比利亚航空公共关系部负责人胡安·切尔科在论坛上分享了设立“马德里—上海”直航的成功经验。他说:“必须承认,中国对我们而言是个崭新市场,伊比利亚航空主要国际业务集中在拉丁美洲,开通‘马德里—上海’直航是具有一定风险的。但是我们清楚知道,随着西中人员往来越来越密切,伊比利亚航空必须打开中国市场,让上海成为西班牙连接亚洲的大门。”

  “中国的发展潜力巨大。打开中国市场不是哪个企业的问题,而是整个西班牙应该考虑的问题。中国游客的到来,为西班牙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而这仅仅是加强与中国交流合作的诸多好处之一。”切尔科说。

  阿里巴巴集团西班牙及葡萄牙地区总经理埃内斯托·卡卡瓦莱在发言中表示,蓬勃发展的中国是一列正在奔驰、不会停止的列车,“中国欢迎世界各国搭上这列快车。当前,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外溢效应’日益明显,给了我们足够的空间去参与其中,与中国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西班牙知名品牌论坛总经理米格尔·奥特罗对此十分认同,他表示,中国的发展理念是“互利共赢”,而中西合作的可能性遍布各个领域。以电子商务为例,中国数字平台发展迅速,对西班牙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便利条件。另一方面,中国市场竞争很激烈,不仅要与世界其他国家企业竞争,中国本地企业如今正向“中国智造”转型,这也推动了西班牙企业自身发展与转型。(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王 迪)

  (本报马德里10月30日电)

【责任编辑:周兆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