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洋快餐改名背后的文化景观:中国韵味参与世界语境

2017年11月01日 11:1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原题:洋快餐改名背后的文化景观

  近几天,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更名为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引发了一波段子手的调侃。网友们脑洞大开,为一众洋品牌起出了花式“乡土气息”的名字。莞尔之余,我们其实不妨将其看作一道文化景观,从中解码出几分国人的心态之变。

  作为最早抢滩中国的洋快餐巨头之一,麦当劳一度被当作西式生活方式的符号。其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也大抵反映着国人对待洋品牌的态度。曾几何时,为吃一块炸鸡,人们不惜排上几个小时的队;想买台进口电视机,大家费尽周章兑换外汇券;要观摩一场皮尔卡丹时装秀,观众还得接受严格审查……如果说,穿洋服、戴洋帽、吃洋餐曾被视为一种身份的象征,那么几十年过去,伴随中国的快速发展,这些“外来和尚”的光环日渐消散,成为中国人生活中再寻常不过的一部分。洋品牌本身也早已开始了积极的本土化转型:肯德基卖起了豆浆油条,可口可乐研究上了茶饮料,苹果手机设计出了土豪金、中国红……

  今非昔比,国人对舶来品,不再是仰视的姿态。麦当劳(中国)改名一事被网友化为颇具喜感的段子,透着几多轻松,也透着几多自信。在笔者看来,这是一个可喜的信号。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奋力追赶先进的中国社会处处弥漫着对“洋”的崇拜。许多中国企业对洋品牌亦步亦趋,模仿外观、对标性能,就连起名字也挖空心思想给人一种“我从他乡来”的感觉。家具品牌中,达芬奇、马可波罗等西方名人随处可见;楼盘名字更动不动就是剑桥郡、伯爵山、加州水岸。“蹭洋味儿”背后的逻辑很简单,就是“洋”优于“土”的思维惯性在作祟。而如今,这一切正在发生改变。

  这些年,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融入世界,所谓的“土”和“洋”早已融为一体。洋品牌的形象变化,其实是开放过程中文化互鉴的一例。许多知名品牌都是中外合资背景,苹果等大品牌也贴着中国制造的标签满世界卖。另一方面,中国本土品牌正在全球越叫越响。高铁、手机、电脑等中国制造畅销全球,华为、阿里巴巴等早已成了中国制造的代言人。“走进来”与“走出去”,是坚持开放的一体两面,这不仅是国家硬实力的表现,同样是文化软实力的直接表达。

  “洋味儿”与“土味儿”哪个更好?其实并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中国韵味正随着中国发展不断参与到世界文化语境的构建当中。日新月异的中国,要有更积极主动的表达,来讲述好属于自己的故事。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