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洋弟子”与中国功夫:关了跆拳道馆 改学中国功夫

2017年11月05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布雷特的师父方山(左)到布鲁特的武馆现场传授绝招。 陶社兰 摄
布雷特的师父方山(左)到布鲁特的武馆现场传授绝招。 陶社兰 摄

  中新网悉尼11月5日电 题:澳大利亚少林“洋弟子”的中国功夫

  记者 陶社兰

  想象一下,一群“洋人”,有模有样地耍着中国功夫,是一种什么情景?在悉尼,这样的“洋人”就有不少。45岁的布雷特·罗素,20多年来,坚持练中国功夫,并开办了10家中国功夫武馆,带着几百名弟子,乐在其中。

  说起布雷特的中国功夫,一定要提到悉尼的一位名中医方山博士。他是福建中医药大学博士,中国医武名家徐公伟传人,嵩山少林寺31代弟子,中国武术八段。他精通少林拳及其他内外家功夫。1990年,方山移民澳大利亚,拿到悉尼大学硕士学位后,在唐人街开了一家中医诊所,业余时间还开了一家武馆,教授中国功夫。

布雷特正在给小学员上课。 陶社兰 摄
布雷特正在给小学员上课。 陶社兰 摄

  很快,布雷特从朋友处听到了这个消息。7岁开始学跆拳道的布雷特,当时已是跆拳道黑带四段,也有自己的武馆。听说方山的功夫了得,他兴冲冲地跑去观摩。没想到,两人一见面开始切磋,方山第一招用了形意拳“乌龙出洞”,一下就把布雷特打倒在地。待站起身来,方山使出第二招少林拳“犀牛撞山”,布雷特再次倒地。第三招太极拳“野马分鬃”,布雷特更无招架之力。

  回忆起与方山的初次相见,布雷特的眼睛里仍充满对师父的敬佩之情。他说:“我之前看过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觉得少林功夫太神奇了。当时,我只是想亲眼看看少林功夫是什么样子的,没想到师父的功夫那么好,太让我吃惊了。”

  对中国功夫心服口服的布雷特,立刻拜方山为师。他关了自己的跆拳道馆,带领原来学习跆拳道的学员从头改学中国功夫。

  从马步开始练。方山要求弟子们用马步对练,一直到他们腿脚哆嗦甚至瘫倒在地。一段时间以后,布雷特意识到中国功夫和跆拳道的不同。中国功夫重视下盘的力量,而跆拳道更重视上半身的力量。每天不停地、重复地练习,苦到有些学生半途而废,但真心想学习中国功夫的布雷特却从未想过放弃。

布雷特和弟子切磋功夫。 陶社兰 摄
布雷特和弟子切磋功夫。 陶社兰 摄

  有一天晚上,布雷特走在街上,一名歹徒走过来,想打劫他。布雷特本能地使出擒拿功夫,把对方打倒在地。这次遇险让他发现,中国功夫其实还有实用的功能。这让他更加坚定了学习信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由少林寺主办的“功夫之星”比赛在墨尔本举行,澳大利亚50多家武校的120多人参赛,布雷特获得散打第一名。其后,一部好莱坞电影在全球选拔武打替身演员,他在2000多名候选者中,进入到了前五。澳大利亚最著名的功夫杂志《Blitz Martial Arts Magazine》找他做封面。美国的一本功夫杂志《Inside Kungfu Magazine in USA》也对他做了专访。在他的武馆附近有一个陆军训练基地,专门请他教士兵中国功夫。

  布雷特说:“学习中国功夫给我带来了自信和自律,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对武术充满了激情。少林功夫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不仅有益于强健体魄,更给人以精神、心灵上的指引和沉淀。”

布雷特给小学员做示范。 陶社兰 摄
布雷特给小学员做示范。 陶社兰 摄

  近几年,方山专注于中医,医术不断精进,有300多位西方影视和体育明星经过他的中医治疗后恢复了健康。10年前,他关闭了自己的武馆,把少林功夫的衣钵传给了他的“洋弟子”。他有8个门徒在澳大利亚开了武校。大弟子布雷特在悉尼有10家武馆,学生800-1000名。他的“徒孙”、布雷特的一个弟子,还在德国慕尼黑开了一家武馆。记者有一次路过他的武馆,惊讶地发现,他正在教一些孩子学习中国功夫。

  布雷特有两个女儿,从小就受他的影响,也爱上了中国功夫。2009年,他“带着一颗朝拜的心”,专门带家人去参观少林寺。“明年,我想带我的徒弟去少林寺。我希望未来继续推广中国功夫,让更多澳大利亚人从中受益。”他说。(完)

【责任编辑:卢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