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孔子故里曲阜在“骑摩拜、习六艺、游三孔”中感受儒学

2017年11月12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11日孔子故里曲阜启动“骑摩拜、习六艺、游三孔”活动。 活动主办方提供 摄
    11月11日孔子故里曲阜启动“骑摩拜、习六艺、游三孔”活动。 活动主办方提供 摄

  中新网曲阜11月12日电 (梅花)为丰富游客体验、倡导绿色出行,11月11日孔子故里曲阜启动“骑摩拜、习六艺、游三孔”活动。

  当天,骑行队伍从周公庙出发,途经北城门、鼓楼大街到象征孔子博大精深思想的万仞宫墙,随后步入孔庙、孔府景区进行“六艺”体验。面向社会招募的36名骑士根据孔子六艺分为6组,沿途中参加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体验活动。

图为,游客参加“论语闯关”活动。 活动主办方提供 摄
图为,游客参加“论语闯关”活动。 活动主办方提供 摄

  曲阜三孔旅游服务公司总经理尹洪福介绍说,骑行代表着“御”,而其他的“五艺”则分别对应着五个专题比赛,在杏坛前诵读论语、趣味答题、孔府里体验投壶、数字闯关,闯关胜出者可分别获得“仁、义、礼、智、信”五枚勋章。

  “这是一场感受中国礼乐文明文化内涵与三孔景区‘六艺’体验的研学之旅,更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融。”尹洪福表示,虽然天气严寒,但活动仍吸引了不少游客参与。投壶是“天下第一家”孔府保留下来、具有浓郁文化特色的民俗活动,现场很多游客跃跃欲试,感受投壶的乐趣。

  “投壶是古代士大夫宴饮时特别流行的一种投掷游戏,在参与过程中,我对这个古代礼仪有了更深刻地认识。”来自北京的游客高大利说。

图为,游客参加“论语闯关”活动。 活动主办方提供 摄
图为,游客参加“论语闯关”活动。 活动主办方提供 摄

  在孔子讲学的杏坛前,来自济南的夏宏带着孩子一起诵读《论语》,“站在这里诵读经典,能让我们走近先贤们的精神世界,也能净化孩子们的心灵,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尹洪福认为,在世界文化遗产“三孔”景区内体验“六艺”,把儒家文化更方便、生动地展现给游客,实现人和文化的零距离接触。活动旨在吸引更多的人主动接受传统文化、“以文化之”,实现旅游文化传播的最大化。

  据悉,此次“骑摩拜习六艺游三孔”活动是曲阜百姓儒学节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曲阜将举行四大主题20个系列活动,让更多人在喜闻乐见的形式中感受儒学、走进儒学,推动儒家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