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迪拜美女记者湖南初体验 当“绣娘”湖湘文化振臂

2017年11月15日 15:43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初见湘绣,馨玥还以为是画上去的。杨华峰 摄
初见湘绣,馨玥还以为是画上去的。杨华峰 摄

  编者按:湖南,不沿海、不沿边,却与“一带一路”渊源深厚。千年沉船“黑石号”的5万余件瓷器源自长沙铜官窑,湖南潭州、衡州茶叶自唐朝便经西域输往世界各地;湖南文化交流走进泰国、法国、芬兰……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湖南从来都是世界关注的焦点。

  11月13日-19日,“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锦绣潇湘主题采访中,来自印度尼西亚、阿联酋、泰国、老挝、缅甸等8个国家的16名记者探访长沙、常德、张家界、湘西。这一次,他们将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他们眼中的锦绣潇湘,而红网记者的镜头,却对准了这些远道而来的“洋记者”。

11月14日,来自8个国家的16名记者在长沙“铜官国际陶艺村”采访非遗传人。何超 摄
11月14日,来自8个国家的16名记者在长沙“铜官国际陶艺村”采访非遗传人。何超 摄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记者 何超)秀颀的身材、一袭粉红长装、流畅的中文,人群中极具辨识度的外貌是馨玥第5次来湖南给人留下的最直观印象。但作为一名主持人和记者,她用镜头和将湖南文化传向22个阿拉伯国家的行为更让人为之振奋。

  她有新闻人的热情

  14日,来自8个国家的16名记者走进长沙铜官窑和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在此感知湖湘文化悠久历史和独特魅力。馨玥是迪拜中阿卫视常驻中国的记者,她说,此前来过4次湖南,这回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湖南的历史文化。

  当天,不管是采访他人,还是接受采访,你总能寻见她作为记者积极主动的一面,新闻人的热情和责任担当在她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铜官窑的瓷器有什么样的特点?和景德镇的瓷器有什么区别?”在“铜官国际陶艺村”内,馨玥用流畅的中文向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谭异超抛出一个又一个她关心的问题,对于铜官窑的迷雾也在回答中一点点拨开来。和她同行的摄像记者记录着这一切。

在长沙铜官窑,迪拜中阿卫视记者馨玥与古朴的瓷器自拍合影。卢文伟 摄
在长沙铜官窑,迪拜中阿卫视记者馨玥与古朴的瓷器自拍合影。卢文伟 摄

  来到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媒体人天生的好奇心驱使着她忙于寻问和采访。在详细了解栩栩如生的湘绣代表作《虎头》之后,她惊喜地面向镜头介绍:“现在我手边的是一幅非常珍贵的湘绣作品,我们可以看出它的刺绣技艺是如此的高超与精湛,眼睛部位有26个色阶。”镜头前自信的中文表达显得魅力四射。

  她为湖湘文化振臂

  馨玥说,她来中国有7年时间了,现在常驻在北京。“我喜欢发达的北京,也喜欢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北京。我去过北京所有的名胜古迹。”在中国,她不仅和北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和湖南也有着深深的缘分。

  在十九大召开期间,馨玥出现在了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她参加了湖南团的采访,被网友喻为“长得极具传播力”的美女记者。馨玥所在的迪拜中阿卫视以《湖南省代表团:深居内陆的中部城市也有春天》为题报道了十九大湖南代表团热议十九大报告的情况。

  “我之前对于湖南的印象只是世界汉语桥比赛的举办地,是湖南卫视的所在地。但现在感觉非常不一样了。”馨玥说,她感受到了湖南的经济发展非常快,这和中国经济发展非常有关联。

在湘绣研究所当起“绣娘”,体验了一次湘绣。你可能觉得她有点面熟,因为在十九大召开期间,她出现在了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收获了一大票湖南“粉丝”。
在湘绣研究所当起“绣娘”,体验了一次湘绣。你可能觉得她有点面熟,因为在十九大召开期间,她出现在了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收获了一大票湖南“粉丝”。

  当记者采访馨玥时,她的对答如流以及那份对湖湘文化的兴致让人肃然起敬。

  “这次来了解到铜官窑历史源远流长,这里的陶器有许多为阿拉伯人设计的元素,而我作为阿拉伯人,非常开心,我有责任把这些内容让更多的阿拉伯人看到。”

  “这幅画好漂亮!”馨玥告诉记者,这是她在湘绣研究所对于湘绣的第一直觉,“然后我的同事告诉我这不是画,是湘绣。太震撼了!”馨玥说会更多地了解湖南的湘绣,并且非常愿意把湘绣文化带到阿拉伯和中东,让他们和我一样震撼。

  她是“一带一路”的使者

  “‘一带一路’倡议会给湘绣带来哪些机遇?”“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会结合当地文化来塑造作品吗?”馨玥向刺绣艺术大师李露的提问,而这也足以窥见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

  馨玥和她的团队还制作了一档名为《一带一路·中阿访谈录》的节目。节目用中文采访,配上阿拉伯语字幕,采访中国经济、艺术、文化的名人,让阿拉伯人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

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介绍起身旁的作品,馨玥在镜头前娓娓道来。
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介绍起身旁的作品,馨玥在镜头前娓娓道来。

  而在此行之前,恰逢她去醴陵拍摄陶瓷和烟花,和醴陵釉下五彩瓷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此举为进一步提升醴陵陶瓷和烟花的国际影响力与美誉度,借力“一带一路”促进醴陵陶瓷和烟花出口发挥着重要作用。

  馨玥是“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使者。她为搭建起了一座促进中阿文化交流的友好桥梁。而她却十分谦虚:“对于我来说只是我想做的热爱的工作,我为能宣传中国文化感到非常荣幸,我非常尊重这里的文化。”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