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 吴剑向秘鲁人阐释《诗经》

2017年11月20日 08:3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吴剑博士给秘鲁学生讲授孔子与《诗经》
吴剑博士给秘鲁学生讲授孔子与《诗经》

  中国侨网11月20日电 秘鲁天主教大学的孔子学院,十八日举办了一场题为:孔子与《诗经》演讲,主讲人是旅居秘鲁的吴剑博士。近年来,他受孔子学院之邀先后举办过《先秦儒学中“和”的概念》、《孔子读易》、《论语新读一则:孔子论为学》等一系列讲座。

  吴剑用精通的西班牙语,把中国深邃的传统文化内涵,引经据典,来佐证每一句、每个字的深刻含义。他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加上他对儒学文化的长期研究,并通过语言、图像、音乐等浅显易懂,由浅入深,用秘鲁人习惯接受的方式传达给他们。

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与中国文化爱好者认真聆听
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与中国文化爱好者认真聆听

  在孔子与《诗经》的演讲一开始,吴博士给学生们观看了G20杭州峰会上表演的一曲取自《诗经·小雅》的《呦呦廘鸣》为开场,这首当年周文王宴请诸侯百官的歌曲,为中国历朝历代所重视,同时也引起了世人观注,由此引出中华文化的《诗经》渊源和传统。

  在演讲中,吴博士介绍《诗经》的成书、体例和表现手段,分析了《论语》中孔子对《诗经》的解读,从中总结出孔子诗论的基本观点,并从这个源头开始,追溯了儒家诗学对历代中国文学的影响。

  吴剑详细解读了孔子论《关雎》,说“乐而不淫,哀而不伤”,体现了儒家的中道、中庸。孔子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是对《诗经》的价值判断,这成为后来中国诗学正统主流的定音之鼓;吴剑还把孔子认为诗歌的功能,在于“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而“兴观群怨”之说,一直成为中国传统文艺批评的最基本的原则。孔子诗论,形象地阐释了先秦儒家的思想精髓,其“温柔敦厚、怨而不怒”的美学取向和道德追求,在中华文化传统人格的培养和形成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影响至今。

吴剑与孔子学院秘方组织者
吴剑与孔子学院秘方组织者

  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在场的五十多名学生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录音、录像、提问,吴剑用形象、生动的例子和比喻,答疑解惑,现场互动气氛非常活跃。

  此次讲座信息在大学网上公布,报名的人数达到上百人。吴剑表示,他很高兴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秘鲁人关注中国文化,希望了解更深层的中国传统文化,他也很愿意通过他的语言优势和多年来对儒学文化的深刻理解,更精准地传达给秘鲁学生。(孟可心)

【责任编辑:周兆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