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五周年庆典 力促两国交流

2017年12月07日 10: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五周年庆典活动现场。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五周年庆典活动现场。

  中国侨网12月7日电 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2月5日,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隆重举行中心成立五周年庆典活动。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刘红革、格林卡全俄音乐博物馆联盟馆长布雷兹加洛夫出席并致辞。俄政府官员、文化界、汉学界代表以及各界友好人士和两国媒体代表260余人参加,纷纷为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五周年生日献上贺礼和祝福。

李辉大使致辞。
李辉大使致辞。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为促进中俄两国民心相通,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该中心为俄罗斯普通民众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提供了一个真诚交流的平台。通过这扇窗口、这个平台,俄罗斯广大民众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民,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古老悠久的历史和日新月异、生机勃勃的今天。

  李大使强调,中俄两国是山水相邻的伟大邻邦,是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俄方积极响应,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教育等各领域的合作正全面铺开并不断取得新进展。“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期待两国通过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情感,加深友谊,互通有无,携手并进,谱写21世纪丝绸之路的新篇章。

库利科娃致辞。
库利科娃致辞。

  库利科娃表示,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是俄中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使俄中两国人民进一步加深了彼此理解,增进了传统友谊,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民众对中国这个伟大的邻邦产生兴趣。在过去的五年里,俄中友协以及数百万对华友好人士见证了中心举办的各项活动,通过中国各省市的展览和演出、“品读中国”文学讲座、国画艺术展等,充分感受到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刘红革表示,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的设立是两国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大事,是中俄文化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五年来,中心通过举办大量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使俄罗斯人民得以近距离深入接触和了解中国文化,为两国文化的交流互鉴和民心相通提供了巨大的正能量。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了优秀文化间的相互激荡和创新融合,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与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密切合作,致力于把中国优秀文化精品项目展示给俄罗斯公众。希望中心在此基础上越办越好,受众越来越多。

  在五周年庆典活动上,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还举办了“锦绣丝路”中国精品刺绣艺术展开幕式和“艺·境”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刺绣艺术展开幕式展出了中国著名刺绣艺术家蔡民强和李春亮两位先生数年创作的33件刺绣艺术珍品,其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和刺绣国画珍品显示了当今中国刺绣艺术的精湛技艺和高超水平。“艺·境”室内乐团由中国中央音乐学院师生组成,他们为现场观众献上了8首中国民族乐曲和2首俄罗斯乐曲,精彩的演出让嘉宾们感受到了中国民乐的独特魅力。

活动现场的中国民乐表演。
活动现场的中国民乐表演。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是根据中俄两国政府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协定而设立的官方文化机构,也是中国在独联体国家和东欧地区设立的第一家多功能文化中心,于2012年12月5日正式揭牌成立。5年来,中心在俄罗斯举办了数百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开设了语言、艺术、厨艺、武术、气功等各类教学培训班,为俄罗斯广大民众提供图书借阅,免费放映电影,组织演出、展览、讲座、研讨会、电影周和读书周,与俄各文化艺术单位和研究机构积极开展合作,为促进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加深相互了解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