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手绢转起来 中国表演艺术家教新西兰人演绎东北秧歌

2017年12月08日 11:0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维大孔子学院塞缪尔·马斯顿女校孔子课堂学生兴奋地转起手绢(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张健勇 摄)
    维大孔子学院塞缪尔·马斯顿女校孔子课堂学生兴奋地转起手绢(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张健勇 摄)

  中国侨网12月8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应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邀请,黑龙江省文化厅日前派出国家一级演员、黑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79岁的舞蹈表演艺术家及教育家乔梁教授,以及国家一级演员、黑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白海燕教授到访新西兰奥克兰、惠灵顿两地,对中国东北地区颇具民俗特色的民间舞蹈——东北秧歌进行交流、教学活动。

  惠灵顿时间11月28日上午9点,乔梁、白海燕两位教授来到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所辖塞缪尔·马斯顿女子学校孔子课堂,20余名9年级女生翘首以待,欢迎两位远道而来的中国舞蹈专家。

  在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舞蹈老师韩轩婷的翻译协助下,乔梁首先介绍了东北秧歌的起源与概况:“这是东北三省地区流传久远、喜闻乐见的民间舞蹈艺术,常用到手绢、扇子、花棍、提花灯等道具,拥有一套完整的表演形式,动作韵律表现为‘稳中浪’的热烈、诙谐特征,音乐集喜庆、欢快、俏皮、风趣、优美、抒情于一体。”

79岁高龄的国家一级演员乔梁教授纠正学生动作
79岁高龄的国家一级演员乔梁教授纠正学生动作(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张健勇 摄)

  白海燕教授一边演示舞蹈动作与技巧,一边讲解东北秧歌的“广场歌舞自娱性”与“舞台艺术鉴赏性”兼备的特点,惟妙惟肖地展示出东北秧歌特有的艮劲、美劲和泼辣劲。

  伴随着浓郁民俗风情的背景音乐,20多位新西兰女生在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认真揣摩、学习东北秧歌经典的下肢步伐“十字步”动作与上肢动作“片花”转手绢技巧,通过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教学,对东北秧歌的要领已基本做到心领神会。

  中国文化中心舞蹈老师韩轩婷有感而发:“虽然授课时间并不长,但两位前辈关于东北秧歌的要领分解及教学方法,包括方位练习及表情训练,直击要害,细致入微,也让我受益匪浅。”

  塞缪尔·马斯顿女子学校孔子课堂负责人刘晶莹和学生们反馈说:“通过孔子课堂能够学习地地道道的东北秧歌,在专家的指导下学会灵活自如地转动手绢花,太开心了!”

国家一级演员白海燕教授示范东北秧歌广场舞技巧
国家一级演员白海燕教授示范东北秧歌广场舞技巧(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张健勇 摄)

  惠灵顿时间11月30日上午10时,乔梁、白海燕两位教授专程来到惠灵顿华人圣公会,为当地50多名中老年华人华侨展示东北秧歌广场舞的基本技法。

  在重点教授原地“十字步”、前进“十字步”、后退“十字步”三大基本动作的过程中,两位教授向每位学员逐个演示并予以纠正,具体到十字步的迈步、挥手等细节,并与中国文化中心舞蹈老师韩轩婷分别带领学员分组授课,力争让每位学员都能听得清楚、看得仔细、学得明白。

  据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教学主管张健勇透露,2018年“欢乐春节”系列庆祝活动中,东北秧歌及其广场舞还将走上惠灵顿街头,融入到中国新年庆典游行中。

79岁高龄的国家一级演员乔梁教授传授东北秧歌技巧
79岁高龄的国家一级演员乔梁教授传授东北秧歌技巧(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张健勇 摄)

  很多学员纷纷赞叹79岁高龄的舞蹈家“宝刀不老、活力依旧”的身姿,她们表示:“广场舞大家都知道,也跳过,想不到今天能得到专家级老师的指导,了解到很多具体的要领和技巧,太难得了,我们一定好好学,跳出味道来!”

  近两个小时的授课过程中,师生交流充分融洽,不仅中老年华侨学员意犹未尽,乔梁教授也被华人华侨的学习热情深深触动。

  “海外侨胞人在天涯、心系故土,我们有幸得到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与黑龙江省文化厅的邀请,尽一己之力将原汁原味的东北民间舞蹈带到新西兰,让华人华侨增强对祖国文化的亲切感与自豪感,让新西兰学生见识到更加丰富的中国舞类别,倍感荣幸。”乔梁说,希望国内的师资团队能够持续走向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以专业的课程、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不间断地开展文化交流与教学活动。(来源: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