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水土不服? 俄大片《维京》未能在华引发观影热

2017年12月08日 11:3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8日电 据俄罗斯《龙报》报道,俄罗斯现象级大片《维京:王者之战》12月1日在中国全国公映。不过这部在独立体地区创下15亿卢布票房佳绩的电影未能获得中国观众的青睐,上映一周仅收获1300万人民币票房,豆瓣网评分也仅6.0。

俄罗斯电影《维京》。

  中国观众为何不爱这部爆款俄罗斯电影?

  人民网报道,《维京》讲述的是俄罗斯历史上最具功勋与争议的“千古一帝”弗拉基米尔一世的故事。电影耗时7年拍摄,耗资12亿卢布,是俄罗斯电影史上成本最高的电影。今年1月在俄一经上映,风靡一时,引“现象级”关注。电影上映九天就拿下10亿卢布的票房,成为俄罗斯影史上票房最快过亿的电影,截止今年7月有超过570万观众观看了这部电影,仅次于《斯大林格勒》成为俄罗斯历史上票房排行第二的电影。

  12月1日,这部电影开始在中国各大院线上映。然而与在俄罗斯引发观影浪潮的情况不同,中国观众似乎对这部俄罗斯史诗电影不是很感兴趣。据中国票房网的数据显示,《维京》自1日上映后,目前获得1373万人民币票房,排片占比4.17%,在实时票房榜上仅名列第七。

俄罗斯电影《维京》在华上映一周,票房并未大热。(图片来源:中国票房网)
俄罗斯电影《维京》在华上映一周,票房并未大热。(图片来源:中国票房网)

  而在豆瓣网上,《维京》的口碑也不甚理想,豆瓣评分仅有6.0,46%的观众仅给了电影三星的评价。不少中国影迷认为理解电影内容存在困难,中国观众普遍对俄罗斯的这段历史没有了解,影片中人物众多、故事复杂、角色名字太长,不少观众看完后依然记不住基本情节。而电影中洋溢着浓厚的俄罗斯民族爱国情绪也难以引发中国观众共鸣。不过,也有不少中国影迷指出影片场景宏大、服装道具也高度还原历史,画面让人联想到经典美剧《权利的游戏》,不失为一部了解俄罗斯历史的好片。

《维京》在豆瓣网上的评分也不甚理想。(图片来源:豆瓣网)
《维京》在豆瓣网上的评分也不甚理想。(图片来源:豆瓣网)

  中俄合拍或能助俄罗斯电影打开中国市场

  虽然《维京》未能在华取得佳绩,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俄罗斯电影在华正受到更多关注。

  早在2013年,由费奥多尔·邦达尔丘克执导的俄罗斯战争巨制《斯大林格勒》在华上映获得了7196.9万人民币的票房,至今仍是俄罗斯影片在华的票房记录保持者。2015年重新翻拍的苏联经典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也在中国引发关注。2016年,中国引进的《他是龙》和《火海凌云》一周之内在中国收获了1300多万美元的票房,尤其是《他是龙》在中国的火红程度甚至胜过了俄罗斯国内,《他是龙》在俄国内票房收入仅126万美元。

俄罗斯电影《他是龙》在中国比在俄国内更受欢迎。(图片来源:电影海报)
俄罗斯电影《他是龙》在中国比在俄国内更受欢迎。(图片来源:电影海报)

  为赢得中国快速增长的庞大电影市场,并避开针对外国影片的配额限制,俄罗斯制片公司正纷纷寻求与中国电影公司合作。中俄合拍电影更正成为趋势,未来或将助力俄罗斯影人打开中国市场。

  事实上,早在2015年8月,中俄合拍的动画电影《冰雪女王》就已经在中国上映。而目前备受各方期待的中俄合拍电影是《维2》(又称《中国游记:铁面具之迷》)。这部电影是2014年俄罗斯卖座3D黑色奇幻片《维》的续集,中影集团是出品方之一,影片的大部分场景都是在中国拍摄的。中国巨星成龙和好莱坞巨星阿诺·斯瓦辛格还在片中贡献了精彩演出。此外,据美国电影媒体《好莱坞报道》此前报道,中国湖北长江电影集团与俄罗斯电影集团达成了一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长江电影集团将出资 5000 万美元与俄方合拍三部故事片。

  未来,在中国的电影市场上,中俄合拍电影能否赢得影迷喜爱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