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厦门与马来西亚马六甲庵庙携手保护“送王船”习俗

2017年12月11日 15:1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马来西亚马六甲万怡力勇全殿为吕厝华藏庵赠送“华船藏神缘勇马全亲情”的牌匾。 叶小珊 摄
    马来西亚马六甲万怡力勇全殿为吕厝华藏庵赠送“华船藏神缘勇马全亲情”的牌匾。 叶小珊 摄

  中国侨网厦门12月11日电 (叶小珊)据厦门市同安区侨联11日消息,日前,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吕厝社区举行吕厝华藏庵与马来西亚马六甲万怡力勇全殿缔结兄弟庙仪式。

  来自马来西亚马六甲万怡力勇全殿的颜煊煌率领三十多名乡亲远道而来,参加签约仪式,共同推动保护“送王船”习俗。

  吕厝华藏庵每四年举办一次规模盛大的“送王船”活动,“闽台送王船”习俗随着明清时期闽南人过台湾、下南洋传出去。2011年6月,“闽台送王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送王船”成为了海外华侨华人及台胞与祖地民间文化交流的纽带,成为海外华侨华人回乡寻根谒祖、进香朝拜的“根”。“送王船”习俗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对海外华侨华人以及台胞影响深远。

  此次吕厝华藏庵及马来西亚马六甲万怡力勇全殿开展联谊交流活动,双方因“海丝”缔结文化之缘,签订缔结兄弟宫庙关系仪式,加强相互间的交流,增进了双方的情谊。

  双方表示,将致力于推动“送王船”项目的保护传承,携手联合申报“送王船”为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