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侨”这新时代:盼望中尼文化交流进入新时代

2017年12月19日 15:5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月5日是农历十二月初八(腊八节)。中资企业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主要商业区泰米尔和博达哈大佛塔向民众赠送腊八粥。尼泊尔天利出版文化公司总经理陈小双表示,赠送腊八粥可以向大家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图为泰米尔区的送粥现场。中新社记者 张晨翼 摄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盼望中尼文化交流进入新时代

  陈小双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具体到中尼两国文化交流方面来说,这也给我们的工作和事业指明了新的方向。

  我们在尼泊尔从事文化出版行业,主要发行一些书籍、报纸和杂志。因此,我们与尼泊尔各方面的人士也多有交流。在十九大会议胜利闭幕后,尼泊尔相关人士,比如出版界、政界、教育界的人士,都会时不时地和我们交流十九大的相关情况,并发表自己的看法。

  于是,我们乘着这一波东风,在加德满都组织了一场关于十九大的座谈会。尼泊尔帕德玛媒体网络集团首席执行官丹巴尔、特里布文大学医学研究所主席雷戈玛等人士都参加了座谈,并发表自己的观点。大家对十九大的评价都非常高,并一致表示要在各个方面加强同中国的联系,搭上中国快速发展的快车。

  作为在尼泊尔工作、生活的中国人,我们为能给当地各界人士组织一场相互交流的活动、搭建互相进步的平台而感到十分高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中国人的努力奋斗,同样,尼泊尔的发展也离不开每一位尼泊尔人的努力奋斗。我们真诚地希望,两国能在发展中继续增进各方面的友谊。

  在两国文化交流领域,我们希望能在其中做一些工作,留下属于我们自己的印记。我到尼泊尔时间不算长,但对这里也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中尼文化交流有其特点,一些外部的影响会令我们开展工作时有所困难。但我认为,工作的苦难与否,永远是相对的。我们在中国所学的“迎难而上”理念是对我们工作的注解,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指导。

  十九大的召开给我们的工作注入了强心剂。十九大明确了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都将进入新时代。那这也意味着我们的日常工作也跟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应当有所转变:比如,和尼泊尔人打交道的方式是否应该有所改进,日常工作的内容是否应该拓展和加深,工作方式、方法是否应该改善?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先导,以上所有思考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探索。

  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深远。人类命运共同体包含世界上诸多国家和地区,中尼命运共同体显然是其中应有之义。

  以我自己的理解,中尼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是空泛的,而是实实在在的。在与尼泊尔人的日常交往之中,他们最想知道的事情之一便是在未来与中国做生意、搞交流的空间有多大?十九大报告所说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则给这些人吃了定心丸。

  中尼命运共同体建设也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多方面的。在中尼经济交流增长的同时,中尼文化交流也要不断跟上。中国和尼泊尔坐落于喜马拉雅山脉的两侧,这种地理亲近性就为两国之间密切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在其中大有可为。

  尼泊尔民众对中国和中国民众都非常友善,认为中国是他们的真朋友。我们在尼泊尔的中国人应该把握好这一友好的生活、工作环境,并不断巩固之。并且以自己的切身行动,促进这种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今年,尼泊尔政府决定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是实现“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我个人理解,“五通”的基础是民心相通。中尼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文化相近,地域相连,开展中尼文化交流,促进和加深中尼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情感,也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和抓手。随着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尼两国的交流交往的基石会更坚固、交流交往的内容会更加多元化。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尼文化交流也会进入一个更加充满活力、充满生机的新时代!

  【作者陈小双,尼泊尔天利出版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