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

2017年12月29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 钱海芬 摄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 钱海芬 摄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

  中新网杭州12月29日电(汪恩民)中华文化素来是维系海外侨胞与祖国血脉联系的情感纽带。当前,遍布全世界的5000万海外侨胞犹如一座座“桥”,助推着中国文化“走出去”。如何以侨为“桥”,让中华优秀文化香飘海外?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给出了自己的思索和答案。

  历史上,中国人移居法国可追溯到18世纪初期。1990年以后,法国成为华人移居欧洲的首选目的地。如今,法国华侨华人数量已达到65万。其中,温州籍华人华侨凭借餐饮、皮革和服装三大支柱产业推动着其在法国华人华侨群体中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

  但任俐敏同样感到,温州籍华人华侨想要融入当地的愿望,与保持中国传统相结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经过代际的发展,许多华人华侨已经融入当地社会。当较少接触中华传统文化的华二代们逐渐为人父母,他们子女的中文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承将更成问题。当下,我们都在鼓励海外华二代在所在国参政议政,但是参政议政的华二代们,如何既保留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又懂得融入当地社群?这是当前比较困扰但必须解决的课题。”任俐敏说。

  为此,近年来,法国华侨华人会特别重视在每年中国传统佳节之时,组织春节嘉年华等活动。“活动的目的是以多种形式,让华人华侨们亲身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伟大和多样性,增加他们对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任俐敏表示,今年,法国华侨华人会还专门成立了“青年组”,旨在努力培养在法积极参政议政的“华二代”,增进他们与祖(籍)国的感情。

  在地地道道的温州人任俐敏眼中,历史文化名城温州及其所蕴含的南戏文化、瓯越文化等都将成为牵连起法国华人华侨与大陆同胞乡情的重要纽带。

  “华文教育是海外的‘希望工程’、‘留根工程’,懂得中华文化的华二代们是海外华社的希望所在。”近年来,任俐敏始终不忘的,是积极投身法国华侨华人会中文学校的建设。

  任俐敏介绍,法国华侨华人会的中文学校一直以培养炎黄子孙、弘扬中华文化为办学目的,目前,该校已逐渐积累起雄厚的师资力量,现已发展到在校学生1200多名。

  任俐敏说,为让中华文化之花开遍海外,法国侨界始终在努力。除了努力强化海外华人教育,近年来,法国华侨华人会还积极维护侨胞权益、努力建设海外和谐侨社、支持建设华助中心、支持华文教育、促进侨社文化建设、组织华商企业、支持侨二代融入当地社会……

  “法国华侨华人会的平台是中法两国人民的彩虹桥,是沟通两国文化、经贸、科技、情感、友谊的桥梁。作为侨民,我们一定将中国的故事讲好,让中国的声音走向世界,成为联系中法友谊的‘大使’。”任俐敏说。(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