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侨”这新时代:为柬中友谊的万古常青做贡献

2018年01月02日 16:2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为柬中友谊的万古常青做贡献

方侨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强调,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分肯定了海外华人华侨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对海外华人华侨寄予厚望,令海外华人华侨深受鼓舞,激励我们积极为柬中友谊的万古常青做贡献。

2017年8月26日,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熊波(左)与本文作者共同出席欢迎华文老师活动。
2017年8月26日,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熊波(左)与本文作者共同出席欢迎华文老师活动。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综合国力提升,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越来越重视华人华侨的作用以及对华人华侨福祉的关照,尤其是柬埔寨华社华人更是受到祖籍国的关心与支持。

  比如,中国有关单位每年都会组织慰侨活动,或组织柬埔寨华人华侨寻根问祖,向柬埔寨华校学生提供奖学金,组织夏令营、冬令营活动等等。这让当代华人华裔与祖籍国的感情更加密切。

  与此同时,中资企业来投资,中国游客来旅游观光,中国慈善机构和企业的公益活动,都让柬埔寨华社华人受益。

  华文教育也越来越受重视。因为,中国对世界的政治、外交、经贸等影响力日益提升,华文的使用也更加广泛。目前,华文已成为世界重要的商业语言。近年来,在柬埔寨学习汉语的人群也变得更加广泛,从公立大学到私立大学;从私人企业到民间组织;从地方公务员到中央政府官员,都开始学起了华文,有些政府部门还开设了“汉语课堂”。

  海外华文教育,尤其是柬埔寨华文教育,主要依靠本地华人华侨捐资出力兴办,因此,“侨”在柬埔寨华文教育发展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相信在新时代的华人华侨的共同努力下,柬埔寨华文教育的明天必将繁荣兴旺。

  说起“新时代”,华人华侨所发挥的作用更加明显。当前的信息时代,交流与资讯是发展的关键。柬埔寨华人华侨就是中国与柬埔寨沟通的天然桥梁,通过华人华侨的牵线搭桥,双方可以建立合作关系,实现共赢。所以,“侨”在柬埔寨扮演着“柬中友谊”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柬埔寨华人华侨具有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关心祖籍国,支持祖籍国的建设与发展。柬华理事总会支持柬埔寨政府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政府“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

  柬华理事总会长期致力于推动和发展全柬华文教育事业,继承中华优良传统。作为柬中友好的天然桥梁和纽带,我们不忘根不忘本,始终秉承热爱居住国和祖籍国的原则,将继续为促进柬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作出贡献。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激励着海外华人华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中华大地幅员辽阔、中华民族前途光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生机勃发、任重道远。没有谁能比海外的华人华侨更能深刻体会到拥有强大的祖(籍)国是多么幸福自豪的事情。

  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祖(籍)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方侨生,柬华理事总会会长】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