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日本华媒:名古屋中国春节祭连办12年 意义不凡

2018年01月06日 12:3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月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1月6日到8日,当新年悠扬的钟声还在人们耳边回荡之际,第十二届名古屋中国春节祭就在日本中部城市隆重举办。一个含有中国节日、民俗、文化诸元素的活动,能够在异国他乡连续十二年有组织、有规模的进行,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回望其十二年走过的不凡路程,颇有几点可以品评之处。

第12届名古屋“春节祭”现场,舞狮在备场。(孙旭光 摄)
第12届名古屋“春节祭”现场,舞狮在备场。(名古屋华助中心 孙旭光/摄)

  首先,名古屋中国春节祭能够连续举办十二年,是中国“官民并举”持续合作的结果。坦率而言,类似活动在海外以不同的方式举行,但是连续举办十二年的并不多见。

  究其原因,有的时候是“官方”——中国驻外机构主办,有的时候是“民间”——海外侨团举办,有的时候转给所在国所在地的政府或者民间组织举办。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件好事情,却没有表现出来持之以恒之力。

  而“名古屋中国春节祭”自2007年问世以来,就是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与日本中部地区华侨华人团体联合打造的中国文化品牌,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不因几任总领事更迭而改变其主办支持之方,日本中部地区华侨华人团体不因侨团领袖变化而改变其参与投身之意,而是携手并肩精持举办、精诚合作、精心锻造,终于让“名古屋中国春节祭”成为一个在日本中部地区闪烁着中华文化之光的耀眼品牌。

“春节祭”现场的舞龙队伍。(名古屋华助中心 孙旭光/摄)
“春节祭”现场的舞龙队伍。(名古屋华助中心 孙旭光/摄)

  其次,名古屋中国春节祭能够连续举办十二年,从侧面印证了中国以及当地侨团的发展。在海外,宣传自己国家以及民族的文化,应该是一种共同心愿。但是,并不是所有国家和侨团都能够持续做到的。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和日本中部华侨华人侨团能够坚持如此,印证了中国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带来的诸如中国文化部派出演出团等等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

  再次,名古屋中国春节祭能够连续举办十二年,是得到所在国所在地认可的结果。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对外传播,不能是“剃头挑子——一头热”,也不能是一种强制性的“输出”。这种传播,必须是在深入研究所在国所在地民众、民俗的受众性、包容性、可行性后,才有可能有针对性地顺利进行。

  现在,名古屋中国春节祭能够连续举行,而且到场的日本民众一年比一年多,当地政府的呼应也一年比一年好,都说明这方面的工作的是踏实的、有的放矢的,是接地气的。因此可以获得成功。

  在海外积极传播中华文化的今天,“名古屋中国春节祭”无疑已经成为一个可以借鉴的范本。尽管如此,我们仍然有理由期待着它的“升级版”。(蒋丰 罗思琦)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