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26个英文字母解构8000汉字 “汉字出征全球行”启动

2018年01月09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汉字出征全球行”启动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图为“汉字出征全球行”启动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26个英文字母解构8000汉字 “汉字出征全球行”重庆启动

  中新网重庆1月9日电 (记者 钟旖)“汉字出征全球行”活动9日在重庆启动,该活动将以汉字文化为载体,面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届时,由重庆科研机构研发的26个英文字母解构汉字系统将落地海外汉语学校和培训机构。

  “汉字出征全球行”是“中国印象”文化艺术嘉年华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已被国家文化部纳入2018年全国40个“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重庆唯一入选项目。

图为汉字“合”被解构为“AO”。受访者供图
图为汉字“合”被解构为“AO”。受访者供图

  “‘汉字出征全球行活动’以‘汉字’为传播主体,将先后赴法国巴黎、蒙彼利埃,美国迈阿密、澳大利亚堪培拉、英国伦敦、俄罗斯圣彼得堡等地开展汉字文化推广。”项目运营方、重庆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航透露,该活动将让海外民众了解汉字演变、欣赏汉字书法、体验汉字书写,并从汉字中感受中国文化,以此增进中外友谊。此外,活动还将在上述国家推出100余堂旨在推动汉字书写国际化的教学公开课,推动汉字文化传播。

  随着全球“汉语热”兴起,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开始学习汉语。据国家汉办粗略估算,目前除中国(含港澳台)之外,全球学习使用汉语人数已超过1亿,其中包括6000多万海外华人华侨,以及4000多万各国主流社会的学习和使用者。其中,汉字书写是他们学习的一大障碍。

图为汉字“善”被解构为“KHKO”。受访者供图
图为汉字“善”被解构为“KHKO”。受访者供图

  活动启动现场,由重庆字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历时7年研发的“汉字慧”字母化汉字教学专利项目吸引众人目光。“我无意中发现甲骨文和英文字母特别相像,就萌生了用英文字母解构汉字的想法。”“汉字慧”系统研发负责人高晓明透露,目前,该系统已用26个英文字母解构了8000多个汉字,如“区”可解构为“CX”,“善”可解构为“KHKO”,最繁复的汉字只需要12个字母就可以解构,能让外国人轻松突破汉字书写的难关,运用字母直观地学会汉字书写。

  张航说,“中国印象”文化艺术嘉年华项目以重庆为总部和资源聚集地,将充分用好用活本土文化艺术资源,促进对外文化推广。项目将采取巡游模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陆续落地,打造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性文化艺术活动品牌。同时集结中国文化艺术优质资源,开展文化推广、文化展销、共享节日、学术交流、贸易洽购等一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