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音乐剧场《霸王》纽约首演 中国民乐征服纽约观众

2018年01月12日 11:2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上海民族乐团青年演奏七首古曲。
上海民族乐团青年演奏七首古曲。

  中国侨网1月12日电 据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月10日晚,“欢乐春节·上海文化周”系列文化活动之一音乐剧场演出《霸王》在亚洲协会举行了首场演出。该剧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作品受亚洲协会的邀请向美国观众展示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的蓬勃创作活力与高超艺术水准。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赵宇敏、文化参赞李立言、美国主流演艺机构负责人以及来自英国、芬兰、爱尔兰等国家的艺术节专业人士一起观摩了演出。

  当晚,音乐剧场《霸王》的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观众真切感受中国青年艺术家流淌于指间的叙事表达。由上海民族乐团青年琵琶演奏家俞冰先生、笛箫演奏家陈昀颖、打击乐演奏家蒋元卿、古筝演奏家陆莎莎、中阮演奏家沙漠与特邀肢体表演王超等6位艺术家携手演奏了《初鞘》、《红颜》、《冠勇》、《险局》、《楚围》、《诀别》等七首古曲。

琵琶演奏家俞冰先生
琵琶演奏家俞冰先生。

  75分钟的民乐演奏围绕西楚霸王项羽这位中国古典英雄人物一生中的重要事件展开递进,通过琵琶和大鼓的交织,呈现项羽与刘邦这对经典敌手的内心状态,以笛箫与琵琶演绎项羽与虞姬缠绵悱恻的爱情,加入中阮与打击乐等乐器描绘人心复杂的鸿门宴以及激烈的巨鹿之战,以悲壮的琵琶独奏再现传世之作《十面埋伏》与《霸王卸甲》。西楚霸王项羽的历史故事通过民乐演奏跃然在舞台之上,让观众在“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共鸣中,穿越到了西楚霸王垓下之围的情境。

  作为一种全新的表演形式,音乐剧场以器乐演奏为主,结合环境效果和舞美,增强音乐的感染力。年轻的艺术家们大胆探索民族乐器的表现方式,突破传统的演奏技艺,在展现高超的民乐演奏技艺的基础上大胆运用肢体语言和灯光效果,并将表演者的表情、神态和情绪都作为作品的一部分呈现给观众,使整台演出充满了激情和戏剧张力。

  演出结束后,多名美国观众向6名青年艺术家表示祝贺,对他们的演出予以高度评价,称赞中国青年艺术家的表演让他们看到中国的活力。

  赵宇敏表示,中国青年艺术家的精湛才艺和对中国文化的深刻诠释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让许多不懂中文、不了解中国历史的美国人都在音乐和表演的感染下潸然泪下。《霸王》不仅向美国观众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艺术家的崭新面貌、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让两国人民心灵拉近,情感共鸣。希望有更多的中美文化交流为中美友好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