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阿根廷华人传承武术中医数十载 桃李遍天下

2018年01月17日 16:1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阿根廷中国武术气功协会会长、钱氏武术馆馆长钱兰根。(阿根廷华人网/钱兰根供图)
    阿根廷中国武术气功协会会长、钱氏武术馆馆长钱兰根。(阿根廷华人网/钱兰根供图)

  中国侨网1月17日电 据阿根廷华人网报道,在阿根廷有一位特殊的华人,他自幼习武,学习中医针灸推拿。33年前,他踏上阿根廷的土地,便在这里扎下根,传播中国文化。2008年,他又作为北京奥运会旅阿华人代表参加了阿根廷段的火炬传递……他就是阿根廷中国武术气功协会会长、阿根廷钱氏武术馆馆长钱兰根。

(阿根廷华人网/钱兰根供图)
(阿根廷华人网/钱兰根供图)

  钱兰根从小跟着父亲学习武术,同时也学习针灸、推拿、中医、气功等。出国前曾经担任上海气功协会会长和上海老年体育协会顾问。

  1985年,钱兰根来到阿根廷。当时阿根廷人管中国武术叫中国功夫,首都有一位阿根廷人在教中国功夫,他当时很有名气。为了能够在阿根廷谋得武术教练的职位,钱兰根采取了在业界流行的“砸馆”方式,来到了那家阿根廷人开办的武馆比武,最后他被彻底征服了。他同意钱兰根在武馆里教课,但不许教中国武术。于是钱兰根只能够教学员太极和气功,却要教他大刀和他的儿子九极鞭。同时钱兰根也提出在他的武馆里开办中医诊所,他最后同意了,钱兰根就在这家武馆里落了脚。

  钱兰根在这里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自己出去开武术馆了。在教学中,钱兰根始终教育学生要讲“武德”。他认为,“武德”是中国武术最重要的教育内容,武术不仅仅是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人。

  刚开始,钱兰根从武术的基本功开始对学生进行教授。然后传授祖传的“钱氏内加功”、“观音十三道”等气功内容,对于学习好并学期达到十年以上的学生,钱兰根会教他们中国“绵拳”。通过传授中国武术,钱兰根在当地渐渐有了名气,受到当地媒体关注。他和他的学生还被电视台邀请去表演武术、气功、太极等等,中国武术在当地形成了很大影响。钱兰根还利用周末时间到公园教授中国武术,刚开始的时候学生很少,后来知道的人多了,学生渐渐多了起来。

(阿根廷华人网/钱兰根供图)
(阿根廷华人网/钱兰根供图)

  后来学习好的学生要出去办武馆,钱兰根规定,要在他的武馆学习满12年,掌握气功、养生功、武术、中医、推拿等技艺,重要的还要讲“武德”才能够出去当老师。经过考试合格后才有资格出去开馆,并且要求在各自武馆里悬挂中国国旗。考试从“武德”做人开始,然后再进行武术、太极、气功等方面的考核。

  钱兰根的武术分馆现在非常多,在南美各国及美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家也有学生开办的分馆,现在有的分馆已经是徒孙级的学生在开办了。

  过去阿根廷一些小孩子有的吸烟、吸毒、打架等,政府部门就把他们集中起来免费学习中国武术,教他们好好做人不做坏事。经过这么多年的开班授课,有很多阿根廷人接触了中国武术文化,实现了他们儿时的梦想。

  经过近30年的发展壮大,钱氏武术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及布宜诺斯艾利斯省都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可,在阿根廷布市体育局所属体育局内的体育工会名单里就有钱氏武术馆,中国武术能够成为阿根廷人认可的一个体育项目,让钱兰根感到非常自豪。

  钱兰根的学生现在是遍布世界各地,以南美地区人数为最多。学生在外面当老师的每年都要回来进行一次业务考试,看看他们的动作有没有偏差,并进行新的提高。

(阿根廷华人网/钱兰根供图)
(阿根廷华人网/钱兰根供图)

  2017年12月,钱氏武术馆又获得了布市体育局颁发的“豪尔贺纽别力”体育奖,这是布市体育类最高荣誉奖项,用于表彰为布市体育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或团体。

  钱兰根在阿根廷除了教授中国武术,还有一个中医诊所,一边传授中国武术,一边用中医为阿根廷人治病。现在每天来诊所治病的人络绎不绝,钱兰根说,一天的工作量也很大,但是能够让患病的人得到医治,心里也感到很高兴。

  钱兰根主要是治疗伤科,到这里来看病的人大部分是运动员,其中拳击、足球、网球等项目的运动员最多,也有跳探戈的艺术家,电视节目主持人,电影导演等等,有很多都是阿根廷的名人。为他们治病的药物都由钱兰根亲自配制和制作,另加针灸、推拿和“艾条”烟熏等方法,这些治病方法都是祖传下来的。

(阿根廷华人网/钱兰根供图)
(阿根廷华人网/钱兰根供图)

  钱兰根说,自己主要是依靠医术和认真的态度来赢得他们的信任。通过针灸、拔罐、推拿、“艾条”烟熏等祖传方法为病人治病,有些中药都是从中国带过来的疗效非常好。钱兰根的病人里还有阿根廷的医生,他们不但自己来治病还把患病的家人和朋友也带过来医治。特别是一些难医治的病,他们都会来到钱兰根的诊所医治,比如舌疮等等我会用一些祖传秘方来医治,都收到了很好的医治效果。

  钱兰根说,在国外行医,要一板一眼地去做,这样才会得到尊重和信任。不仅让阿根廷人了解中国的中医、武术、气功,更应该让他们了解中国人是怎样做人的。钱兰根希望通过华人的努力,让中华武术和中国文化在阿根廷得到更好传播并发扬光大。

  2008年北京奥运会,钱兰根做为唯一的旅阿华人代表参加了阿根廷段的火炬传递。

(阿根廷华人网/钱兰根供图)
(阿根廷华人网/钱兰根供图)

  2008年钱兰根58岁,于是他选择了58号号码,成为阿根廷第58棒奥运火炬传递者。接到成为火炬手的通知时,钱兰根心里既高兴又紧张,紧张的是这一天要站在街上,上厕所怎么办?于是他就在前一天开始不喝水少吃饭。钱兰根跑的地段是在布大法学院,每位火炬手一人跑一百米,他说,当时跑的很轻松,一点都没感觉到累,但心里特别激动。

  钱兰根说,在阿根廷生活了33年,传播中国武术和中华中医不仅是生存的保障,更是华人及下一代华人应该做的事情。让世界人民感受中国文化,喜爱中国文化是海外华人为之奋斗的目标,希望今后继续做促进中国武术,中国中医在阿根廷的传播工作,让中国武术之花开遍南美各地。(柳军)

(阿根廷华人网/钱兰根供图)
(阿根廷华人网/钱兰根供图)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