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芝加哥华人烧腊馆成“美国经典” 八成顾客是老外(组图)

2018年01月22日 15:1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毕业于专业餐饮学院的小女儿郑文彩(左),在父亲郑兆章(右)指导下,片鸭功力了得。(美国《世界日报》/黄惠玲 摄)
    毕业于专业餐饮学院的小女儿郑文彩(左),在父亲郑兆章(右)指导下,片鸭功力了得。(美国《世界日报》/黄惠玲 摄)
中国侨网一鸭三吃的新华北京烤鸭,价格实惠。(美国《世界日报》/黄惠玲 摄)
一鸭三吃的新华北京烤鸭,价格实惠。(美国《世界日报》/黄惠玲 摄)

  中国侨网1月2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我们到现在都很惊讶!真不知道评审或美食达人何时到过餐馆”,1976年从广东到纽约的郑兆章,大半辈子进出餐馆厨房近42年后终于获得餐饮大奖肯定,其经营的烧腊馆获评“美国经典” 。

  带着三名子女一起“忠于手工、坚持传统”经营“新华烧腊”的郑兆章(68岁)回忆,凭着在香港学到的烧腊厨艺,一到美国纽约,他就在中国城开了“新华”,没想到才过了几年,华埠房价、店租暴涨,导致餐馆成本庞大,1986年一位好友告诉他,“芝加哥发展潜力不错”,郑兆章因此举家搬到芝加哥,1987年于北华埠开设了“新华烧腊”至今。

经营芝加哥新华烧腊超过30年,郑兆章坚持传统烤炉制作的北京烤鸭,虽然不在餐厅菜单上,却是顾客们的最爱。(美国《世界日报》/黄惠玲 摄)
经营芝加哥新华烧腊超过30年,郑兆章坚持传统烤炉制作的北京烤鸭,虽然不在餐厅菜单上,却是顾客们的最爱。(美国《世界日报》/黄惠玲 摄)

  30年来,“新华”从原本在亚偕街的小店铺,搬到目前百老汇大道上的大卖场,在竞争激烈的中餐市场,能够维持稳定成长非常不易。郑兆章表示,这其实要归功于孩子们愿意加入经营,带进新的理念。

  “为了节省成本,我曾考虑将一次只能烤一只鸭的人工烤法,改用一次烤多只鸭子的机械烧烤控制器”,不过,法学院毕业的大女儿郑文慧与肯德尔厨艺学院的小女儿郑文彩,推翻老爸想法,坚持保留传统烤炉制作烤鸭,“也因为这样,不仅留住了忠实顾客,更吸引了许多近悦远来的新客人”。

毕业于专业餐饮学院的小女儿郑文彩(左),在父亲郑兆章(右)指导下,片鸭功力了得。(特派员黄惠玲/摄)
毕业于专业餐饮学院的小女儿郑文彩(左),在父亲郑兆章(右)指导下,片鸭功力了得。(特派员黄惠玲/摄)

  以“一鸭三吃”受到欢迎的“新华”,尽管餐馆每周四公休,但一周至少卖出1000只北京烤鸭,“我们这里八成顾客是老外”,郑兆章表示,中餐因地制宜很关键,“虽然‘新华’是以香港古法制作烤鸭,但却根据消费者口味,减少了咸度”,还有“香港人吃烤鸭,没见到骨头不付钱,但老美却不吃骨头”,了解顾客口味并做适当调整,是他觉得“新华”可以持续经营数十年的原因之一。

  “华人开餐馆,为了多赚一点,为了支付大笔开销,几乎每家都是全年无休”,郑兆章的“新华”,几十年来却维持周四公休,每年还会歇业一两周,让自己与员工都有机会与家人出游,“适当休息,路才能走得更远更久”,郑兆章分享心得。

一鸭三吃的新华烤鸭,鸭皮油亮酥脆,每周至少卖出1000只。(美国《世界日报》/黄惠玲 摄)
一鸭三吃的新华烤鸭,鸭皮油亮酥脆,每周至少卖出1000只。(美国《世界日报》/黄惠玲 摄)

  在可容纳200人座位的“新华餐馆”中,郑兆章一早围着围裙,在厨房、烧烤处理室及卖场间来回忙碌。“现在轻松多了,三个儿女到餐馆帮忙,我可以有更多时间去钓鱼。”当被问及曾经后悔从事餐饮业吗?郑兆章解释“一开始做餐馆,是为了养家活口,一旦投入就没有什么选择了,现在餐馆则变成我的第二生命”。(黄惠玲)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