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国剪纸艺术展庆春节

2018年01月24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嘉宾为开幕式剪彩。 吕少威 摄
嘉宾为开幕式剪彩。 吕少威 摄

  中新网东京1月24日电 (记者 吕少威)为庆祝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春节,位于日本东京的中国文化中心24日起举办中国剪纸艺术展,吸引大批中日民众前来观赏。

  此展展出了文化研究者、剪纸艺术家王超鹰创作和收藏的剪纸作品2000余张,按照十二生肖和吉祥字等主题拼成了巨幅剪纸数十组。王超鹰用娴熟的日语为到场的听众作了一场主题为“剪纸中包含的吉祥文化”的演讲,把剪纸这门古老的中国艺术的发展历程和折射出的中国传统文化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剖析,听众被深深吸引并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王超鹰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对中国传统剪纸艺术有浓厚的兴趣,自己十几岁便开始进行专业学习,30多年前又东渡日本进行深造,学习当时前沿的艺术理论和创作形式,归国后与中国剪纸等传统艺术相结合,并深入中国各地进行采风,了解朴素的民间文化进行艺术加工。先后为淘宝网、三井不动产等中日著名企业、机构创作过徽标。

文化研究者、剪纸艺术家王超鹰介绍中国剪纸文化。 吕少威 摄
文化研究者、剪纸艺术家王超鹰介绍中国剪纸文化。 吕少威 摄

  王超鹰续称,作为劳动人民最朴素的艺术形式之一,剪纸的起源可追溯到纸张产生之前。智慧的中国百姓把它看成表达喜庆、企盼吉祥的话语形式,最常用的形象便是动物、农作物以及福娃等,体现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勤劳善良等优秀品质。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参赞陈诤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出的中国剪纸作品寄托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希望能给到场的观众带来新年的好运。

到场观众欣赏剪纸作品。 吕少威 摄
到场观众欣赏剪纸作品。 吕少威 摄

  据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永菁介绍,本次剪纸展将持续到2月2日,是中心庆祝春节系列活动的第一环,之后还会有更多的文化讲座和展览。(完)

【责任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