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3月起新加坡中药店煮凉茶及食物需申请执照

2018年01月26日 10:0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位于四美的富大药行售卖自制凉茶多年,店主表示向来注重食物卫生,也愿意配合新规定做出调整并申请执照。(新加坡《联合早报》/何炳耀 摄)
    位于四美的富大药行售卖自制凉茶多年,店主表示向来注重食物卫生,也愿意配合新规定做出调整并申请执照。(新加坡《联合早报》/何炳耀 摄)

  中国侨网1月2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从今年3月1日起,新加坡所有新开张的中药店若要在店内煮凉茶或其他食物,必须向国家环境局申请执照。目前在店中煮饮料和食物的中药店则有一年宽限期,若要继续这么做,最迟必须在2019年3月1日以前申请执照。

  环境局昨天(25日)发文告说,店内食物准备处的设计和设施必须符合食品零售店的环境卫生准则,所有食物处理员也必须参加并通过基本食物卫生课程。

  新加坡本地目前共300多家中药店有在店内烹煮食物和饮料的做法,新加坡中药公会总务萧和平估计七八成的业者将申请执照。其他无法达到当局要求的中药店相信将转向凉茶供应商拿货。

  环境局指出,业者必须达到基本要求才能取得执照,如食物准备处须有独立的自来水供应和污水排放系统。当局可就个别情况豁免一些要求,直到有关中药店进行大规模装修。

  文告说:“目前虽未发生与中药店的食物或饮料有关的重大卫生事件,但烹煮过程若没达到卫生标准,总是存在危害公共卫生的风险,如食物中毒。”

  正中平人参燕窝私人有限公司旗下有近50家零售店和凉茶站。除了凉茶站已符合规定,其余42家零售店几乎都得申请执照。

  公司董事彭桂山受访时说,根据规定,食物准备处的面积须有一定大小,对较小的店面而言可能是个挑战。他也担心调配人手来安排职员上课不容易。他说:“凉茶生意占营业额约一成,我们当然想继续自制凉茶,希望接下来一年多时间,当局会继续同业者协商。”

  泰山药行约10年前设立中央厨房,从此不再需要在店内煮凉茶,因此不受新规定影响。总经理陈美仪说:“我们已预见政府迟早会加强管制,而集中制作凉茶不但卫生,也保持成品质量。”

  集泰中医药保健中心老板郭晋新(60岁)说,店里代销供应商的凉茶,也自制凉茶,但因需求不高,一天只制作约50瓶。他指出,来自凉茶的收益只占约两成,正考虑是否申请执照。“申请程序是否繁琐和费用都是考量之一。如果费用太贵,成本可能拿不回来。”

  每个星期买两三次凉茶的蔡忠汉(33岁,商业顾问)赞同这做法,因为这能确保中药店的烹煮程序和保鲜期等符合标准。“我一般向比较有规模的凉茶店买凉茶,觉得他们烹煮凉茶有一套程序,小型中药行也难辨识凉茶已烹煮或放置多长时间。”

  《联合早报》去年5月报道,环境局与中药公会代表举行对话会,表示有意规定业者必须领取执照。

  环境局文告说,在收集业者的反馈和建议后,已给予现有业者更长时间做出调整,执照要求也比照那些设备同样简单的食品零售店,如泡泡茶店。该局下来几个月将同业者接洽与合作,确保他们符合卫生要求,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保障。

  中药公会今年4月中将举行会员大会,届时将有更多关于申请执照的详情。萧和平呼吁有意继续自制凉茶的会员向公会注册,他说:“目前只有100多家中药店注册,我们希望收集更完整的记录,方便会员申请执照。”(苏文琪 蔡欣颖)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