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首届“希腊中华文化节”在雅典举行 助文化传承

2018年01月28日 14:1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月28日电 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这不仅是《诗经——小雅》里描绘的图景,更是在距离中国万里之遥的希腊雅典的一幕华人雅集场景。

  日前,位于中国城的雅典中文学校内熙来攘往、人声鼎沸。这里正在举办的是第一届“希腊中华文化节”。文化节吸引了上百当地华侨华人和他们的子女,吸引了热爱中华文化的希腊民众。

(希腊《中希时报》/王洪普 图)
(希腊《中希时报》/王洪普 图)

  这是生活在希腊的华侨华人第一次以“中华文化”的名义举行的庆典,“希腊中华文化节”得天时、适地利、顺人和,应运而生。这是以“文化”二字为缘起的东西方文明古国民间外交史上的又一新篇。

  第一届“希腊中华文化节”,按照主题分为“陶瓷”、“茶道”、“书法”、“绘画”、“刺绣”、“泥塑”、“中华武术”、“中华美食”以及“图书共享”几个部分。

  在陶瓷展区,除了能看到民间收藏的精美陶瓷艺术品外,对陶瓷颇有研究的周洲先生通过幻灯片向参观者讲解了陶瓷的历史知识。“茶亦醉人何须酒,书能香我无需花”,对茶有着十几年研究的崔黎勇先生在活动上向观众们展示了东方古国的茶艺,气定神闲,款款雍容。提及为何参加此次活动时,他表示,“希腊中华文化节”是一次向希腊华侨华人子女展示中华文化的好机会,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这次文化节对中国的茶文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能够继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华侨华人虽然身在海外,但不能忘记自己的根在何处。

(希腊《中希时报》/王洪普 图)
(希腊《中希时报》/王洪普 图)

  本次活动不仅向参观者展示了众多来自希腊当地华侨华人的书法作品,还邀请到了书法家姜宜宽先生为参观者讲解书法知识。在姜先生的指导下,许多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都握管挥毫,一笔一划地练习书法,在纸韵墨香中体会书法所蕴含的中华文化智慧。

  刺绣也是此次活动的一项重要展示。李丽丽女士特地带来了耗时两年精心制作完成的“清明上河图”,用刺绣这一传统的技艺将中国名画珍品展现在观众面前。

(希腊《中希时报》/王洪普 图)
(希腊《中希时报》/王洪普 图)

  文化节上,不仅有《陶序图》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介绍了泥塑的相关知识,小朋友们还亲自动手捏制泥塑,在实践中体验这门古老的技艺。来自上海的曾羽陈和丈夫则携带了自制的中式点心参加了文化节,让参观者们在异国也能尝到地道的家乡滋味。

  来自希腊少林寺的主持释延向携部分弟子为观众带来的精彩功夫,将本次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释延向在接受《中希时报》/希中网记者采访时说:“希腊少林寺很高兴能参加到这次活动中来,少林文化是中国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希望通过今天的表演,能让希腊当地的观众以及华侨华人的子女近距离地感受中国少林功夫。”

(希腊《中希时报》/王洪普 图)
(希腊《中希时报》/王洪普 图)

  雅典中文学校校长李芳表示:“这一活动在此时举办,能让更多生活在希腊的华人,特别是他们的子女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并且将来能够在当地担起传播中国文化的重任。”副校长郭青青对记者说:“这是中国文化在希腊生根发芽的最好例证。相信通过举办类似活动,通过热爱中华文化的希腊朋友推广,中国文化一定会在希腊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宋友云先生从活动发起人的角度谈到:“在希腊的华侨华人子女能接触到中国文化的机会较少,基于此,我和热爱中华文化的诸位一起,通过希腊当地文化爱好者的帮助,以共同参与、共同分享的形式发起了这场活动。希望这一活动能够潜移默化地帮助在希腊的中国孩子,让他们更加了解、更加热爱中国文化。我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年年相续。”

  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参观了本次文化节。邹大使肯定了这种“民间力量”创办文化节的形式,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吸引更广大的中外宾客,加深人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深入了解。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华文化,而他们本身就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继承者。(蔡玲)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