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探访安徽糖画传承人:手尖上的技艺

2018年01月31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糖画起源于明代,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王大山是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传承人,糖画早已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

  【解说】1月30日,记者来到王大山的工作室,探访他的糖画人生。

  【解说】据了解,糖画所用的工具仅一勺一铲,糖料一般是红、白糖加上少许饴糖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以用来浇铸作画。

  【同期】(糖画非遗传承人 王大山)

  以勺子代笔,是用糖熬出来的,用勺子画出来,小朋友想要什么动物,就可以画什么动物,栩栩如生,而且口感非常好,非常的好吃。

  【解说】在作画时,王大山用小汤勺舀起溶化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画出造型。当造型完成后,随即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只需几笔便勾勒出一只马的造型。

  【同期】(糖画非遗传承人 王大山)

  在弯的地方一定要弯的好,在直的地方一定要直,画得栩栩如生,如果画工不好的话,就画不出来,这个不像是笔可以画可以涂改,这个是要一笔画好

  【解说】几秒钟的糖画创作背后却是几十年的功底就 和 经验。王大山告诉记者,熬糖浆别看简单,实则不然,熬糖浆一定要用铜锅、铜勺、铜铲。铜黄色才是糖浆的颜色,铜勺舀起糖浆,如果有色差,说明就熬老了。

  【解说】糖画如今未能较好地融入市场,王大山的不少徒弟学习了一半为了生计而放弃。为传承这门古老技艺,王大山经常去学校免费教孩子们学习糖画。

  【同期】(糖画非遗传承人 王大山)

  在外面可以到每个小区里面,做非遗的展示,到学校里面,教教学生,给学生看一看我们中国的五千年的传统文化非遗。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