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哈萨克斯坦“公主饭店”:中哈“舌尖上的桥梁”

2018年01月31日 22:1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月31日电 据“哈国新观察”微信公众号报道,提到“公主”,大家脑海中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中国哪个朝代的“公主”。而在哈萨克斯坦也有“一位”特别的公主,可它却是一家饭店。

  公主饭店,一家在哈萨克斯坦经营20年的中国餐饮企业,用色香味俱全的“中国味道”,慰藉着中国人的心,也拴住了当地食客的胃。如今,在哈萨克斯坦,“公主饭店”已成为一张传播中国美食文化的名片。

阿拉木图公主饭店总经理娜达莎(左)为员工讲解新推出的菜品。钟欣 摄
阿拉木图公主饭店总经理娜达莎(左)为员工讲解新推出的菜品。钟欣 摄

  哈萨克斯坦的“中国味道”

  阿拉木图公主饭店位于著名的潘菲洛夫公园旁。大门充满中式传统建筑风格,雕梁画栋,深红色的门框上“公主饭店”四个字显得庄重典雅,路过的人一眼就能看出这家饭店的独特之处。

  走入大厅,感受到的是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听到的是循环播放的中国民歌。若不是工作人员热情地用俄语打招呼,真会误以为来到了国内某家餐馆。

  “去年夏天翻新阿拉木图的公主饭店,今年要推出新菜品。”公主饭店董事长程艳宾说,公主饭店在哈国成长、发展的20多年,见证了哈萨克斯坦独立以来的变化,也见证了中哈两国人民的友谊。可以说,是用美食搭建了一座两国人民彼此了解的桥梁。

  2013年,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程艳宾再回到国内,开了第一家饭店,取名为“西域公主”,饭店位于与哈萨克斯坦毗邻的新疆乌鲁木齐市。

  至2017年,程艳宾已先后在中国乌鲁木齐以及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阿斯塔纳两国三地开了三家“公主饭店”,与充满新疆民族风味的西域公主饭店不同,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的两家公主饭店,装修上则是传统的东方风格。据介绍,来哈萨克斯坦两家公主饭店消费的人群中,97%都是哈国当地居民。

  承担社会责任,入围哈国纳税餐饮企业50强

  阿拉木图公主饭店二楼走廊的墙壁上,挂满了当地政府颁发的奖状与感谢信。其中,最让程艳宾自豪的是,2014年,阿拉木图公主饭店荣获全哈餐饮纳税企业排名38位的成绩。

  程艳宾是哈萨克斯坦独立以来的首批中国留学生。1992年,她和同学们从辽宁来到阿拉木图学习俄语,20多名留学生在毕业之后只有程艳宾选择留下。

  “那时候物资匮乏,我们早晨9时上课,但是必须从6时开始去排队买面包。”程艳宾说,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她在发现商机的同时,也感受到来自当地的百姓的热情。

  位于阿拉木图的“绿巴扎”,是当时中国商贩练摊的集中地。程艳宾从中国背来轻纺货物,一下课就带到绿巴扎卖货挣钱。

  “我旁边一起练摊的当地大姐,看到我语言不通,主动帮助我售货。在炎热的夏天,她还给我买冰淇淋,那个年代他们也没有太多吃的喝的,她却把我当作自家人。”程艳宾说,从开店至今,公主饭店里的150名当地员工,大多数都是与她一起同甘共苦的兄弟姐妹。

  前不久在阿斯塔纳举办的2017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上,公主饭店是唯一提供广告赞助的私营企业。

  “乒乓球是中国国球,在哈国举办非常难得。作为中国商人,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其中。”程艳宾说,作为在国外发展的餐企,如果没有当地顾客与员工的认可,企业就不会获得大的发展,而要获得认可,就必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饭店二楼走廊的墙壁上,挂满了当地政府颁发的奖状与感谢信。钟欣 摄
饭店二楼走廊的墙壁上,挂满了当地政府颁发的奖状与感谢信。钟欣 摄

  为懂中文的顾客打折

  2017年初,位于哈国首都的阿斯塔纳公主饭店开业,并相继推出特色马肠、特色烤包子、孜然羊肉、椒麻鸡等新疆风味美食。阿斯塔纳世博会6月开幕后,世界各地游客蜂拥而至,一饱口福。

  程艳宾回忆着这片自己奉献25年青春的国家,从最初的留学、练摊、倒卖钢材到经营饭店,在品尝到人间百味苦涩后,也收获了友谊与事业。

  “作为一名商人,我深知无论售出什么货物,品质必须是第一位的。”程艳宾说,尽管在练摊中感受到天寒地冻、炎热酷暑,条件艰苦,但邻居的嘘寒问暖为她苦涩的生活带来丝丝暖意。

  从未经营过餐饮的程艳宾从公主饭店开门第一天起,就立下规定:凡来餐厅吃饭的世界各地华人均享受用餐打折。此外,只要会说中文的顾客,也可以打折。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公主饭店迎来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程艳宾告诉记者,“我们虽然只是一家饭店,但背后却代表着中国形象。行得端走得正,要用品质来打造中国美食的世界形象。”

  也许,公主饭店就像著名作家老舍笔下的《茶馆》一样,不但见证了20多年来的社会变迁和国际风云变幻,还将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哈友谊世代相传的亲历者。 (记者 古丽米娜)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