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芝加哥最老中餐馆停业 经营90年见证华埠历史

2018年02月07日 15:2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入夜后的“环球餐厅”。(美国《世界日报》/黄惠玲 摄)
入夜后的“环球餐厅”。(美国《世界日报》/黄惠玲 摄)

  中国侨网2月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芝加哥最老字号中餐馆“环球餐厅”(Won Kow)从2月6日起结束90年经营走入历史,这家见证华埠百年发展的中餐馆,曾是各族裔顾客的最爱,年届90的餐馆业主许福瑞(Peter Huey)说,餐馆生意还是不错,但“对我来说,是时候该放松一点,所以决定退休,花多些时间陪家人”。

  大门口张贴着结束营业启事的“环球”,位于华埠永活街与23街交会口附近,芝加哥华埠是在1915年左右正式于永活街与舍麦路间成形。1928年,一位台山的梅姓老板,在南华埠永活街创立了“环球餐厅”,经过约四代经营。直到今年,环球餐厅依然屹立在华埠永活街的中心位置。根据芝加哥美洲华裔博物馆记录,“环球餐厅”无庸置疑为芝城华埠最老字号的餐厅,也是全芝加哥历史最悠久的中餐馆。

餐厅内的装潢,保持着原始风貌。(美国《世界日报》档案照片)
餐厅内的装潢,保持着原始风貌。(美国《世界日报》档案照片)

  随着第一代梅姓老板过世,他的儿子接手经营着这家华埠老字号餐厅。1991年,“环球餐厅”物业及餐厅转手给现任老板许福瑞。许福瑞是1950年从台山迁居到美国的移民,他刚到美国就在中餐馆工作,而在接手“环球”前,他经营着华埠另一家餐厅。

  1930年,刚成立不久的“环球”为最受芝城犹太裔欢迎的中国餐厅之一。1934年到1940年间,曾在“环球”当服务生的90多岁老人梅葛然(Grant G. Moy)曾描述,当时每周三都有许多犹太家庭、顾客涌入餐厅吃饭聚会,生意鼎盛。事实上,直到现在,该餐馆还是有许多犹太顾客上门,尤其许多中年一辈的消费者,热衷到“环球”寻找儿时“记忆中的味道”。

该餐厅就餐的主要是“洋人”。(美国《世界日报》档案照)
该餐厅就餐的主要是“洋人”。(美国《世界日报》档案照)

  “环球餐厅”的客人几乎都是洋人,华人不多,这家餐馆的最大特色,包括整个餐馆的装潢几十年来“保有原始”,而菜色也“维持传统”,绝大部分从华埠中餐馆菜单中“消失”的杂碎、甜酸鸡,在这里都仍吃得到,而且份量足、价格不贵。尤其杂碎可说是餐厅里最受欢迎的菜肴,这道豆芽炒芹菜,再加上随客选择的鸡肉或猪肉、牛肉,深受美国顾客喜爱。

  对于象征华埠历史的“环球”餐厅结束营业,华埠博物馆基金会会长梅素兰表示,“相信大家会十分怀念他的传统广东美食”,她说,很遗憾许福瑞决定退休了,未来希望这座具有历史代表性的“环球”餐馆,不会因为餐馆吹熄灯号而改变建筑外观。(黄惠玲)

【责任编辑:周兆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