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台山人为传统春节准备“油糍”和“蒸糕”

2018年02月08日 15:1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煎堆糍 李晓春 摄
煎堆糍 李晓春 摄

  中国侨网江门2月8日电 题:台山人为传统春节准备“油糍”和“蒸糕”

  作者 李晓春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各地都会开展迎禧接福、祈求丰年等庆祝活动,同时也会制作一些应节的传统糕点来迎接新的一年,如年糕、花馍、饺子等。在广东台山,手巧的妈妈们也会为春节准备些传统的油糍和蒸糕。

  据了解,在台山,油糍是油炸糍类的统称,分别有“糍仔”“鸡笼”“煎堆糍”等品种;蒸糕是经猛火隔水蒸熟的糕点统称,分别有“发糕”“鸡蛋糍”等品种。除夕当天或提前一两天,台山人就开始张罗着制作这些传统糕点,还把做的过程叫“做糍”或“整糍”,把油炸的过程叫“煮糍”,把蒸的过程叫“炊糍”。

糍仔 李晓春 摄
糍仔 李晓春 摄

  据台山当地人介绍,传统的糍仔是用白砂糖、椰丝和炒好、碾碎、去衣的花生粒搅拌均匀作馅料,用糯米粉和面时掺入用黄糖煮好的糖水,揉搓好的粉团,经搓圆、压扁、捏皮等工序后,捏成小布袋状,将馅料放入后收起“袋口”留一小尖,经油炸煮熟后外表呈棕红色。另外,台山有款“生水糍仔”,用豆沙或莲蓉做馅,其状若小圆球,比乒乓球稍大,表皮或沾满芝麻,经油炸煮熟摊凉后容易变软,吃起来口感比传统的更甜口软糯。因传统糍仔带丁状的外表特征,故有“发财添丁”的寓意。

  鸡笼,又称咸水角、咸鸡笼,因外形与台山农村竹编小鸡笼相似而得名,是用炒制好的猪肉粒、菜果(苤蓝)粒或番葛(凉薯)粒、红萝卜粒、虾米、香芹粒等作为馅料,用糯米粉和面时拌进些许食盐,揉搓好的面团,经搓圆、压扁、捏皮等工序后,用手掌托起捏好的面皮,将馅料放入,然后将面皮对折封好捏成半弦月状或扭纹状,经油炸煮熟后外表呈米白色或浅黄色,刚煮熟的鸡笼比较酥脆、咸香。因其外表像鼓鼓的钱包,故有“金玉满堂”“盆满钵满”的寓意。

鸡笼 李晓春 摄
鸡笼 李晓春 摄

  煎堆糍,用糯米粉和面时掺入用黄糖煮好的糖水,揉搓好的面团,按需拽出一小团,搓圆、压扁捏成圆饼状,经油炸煮熟后,外表呈棕红色。因其外表呈圆形的饼状,故有“阖家团圆”的寓意。

  发糕,又称发糍,是用自发粉、鸡蛋、黄糖或白糖配水搅酱,用筷子粘起面酱往下滴呈粘稠长滴状即可用。待锅中的水烧开后,把“碗头仔”(小瓦钵)放在蒸糍笼里放好,然后将拌好的面酱装入,就可以上笼蒸,猛火蒸15分钟左右即可,全程不得掀盖。刚蒸熟的的发糕松软甜糯,有些喜欢在出锅前撒上白芝麻或在正中处点一红色印记做装饰,呈自然裂开的梅花状,待摊凉后即可从小瓦钵中取出。台山人看发糕蒸熟后裂得越开越高兴,因这代表着“发”,故有“大赚大发”的寓意。

发糕 李晓春 摄
发糕 李晓春 摄

  鸡蛋糍,又称蒸蛋糕、大发糕,将鸡蛋、白砂糖、面粉、苏打粉加水搅拌成面酱,用大的炊糍圆盘或“炊糍笼+炊糍布”装好,待锅中的水烧开后放进,猛火蒸30分钟左右就熟了。刚蒸熟的鸡蛋糍蛋香浓郁,中间微微隆起且呈自然开裂状,有些喜欢撒上白芝麻做装饰。整盘的一般先用于祭祀,而食用时需用刀切成小块。因其外表与发糕有几分相似且中间隆起,故有“步步高升”“财源广进”的寓意。

鸡蛋糍 李晓春 摄
鸡蛋糍 李晓春 摄

  如今,春节有些传统礼节越趋从简,再加上电商平台国内外各类糕点和应节食品琳琅满目,可选择的种类越来越丰富,但多数台山人认为,真正带有年味的春节,自然少不了这些传统糕点的陪伴,因为她们在制作传统糕点的同时,糅合了对家人的新年祝福和美好祝愿,让制作的过程充满各种幸福。(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