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巴黎老佛爷百货举办中国橱窗艺术展 迎接春节

2018年02月09日 16:5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8日晚,巴黎老佛爷百货奥斯曼旗舰店欢乐春节“锦绣·山河—中国橱窗艺术展”开幕。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中)等嘉宾为展览剪彩。(法国《欧洲时报》/欧文 摄)
    8日晚,巴黎老佛爷百货奥斯曼旗舰店欢乐春节“锦绣·山河—中国橱窗艺术展”开幕。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中)等嘉宾为展览剪彩。(法国《欧洲时报》/欧文 摄)

  中国侨网2月9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8日晚,巴黎老佛爷百货奥斯曼旗舰店推出欢乐春节“锦绣·山河—中国橱窗艺术展”并举办开幕式,这是老佛爷百货首次将全部橱窗都交由中国艺术家装饰。该展览由老佛爷百货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共同主办,以独具一格的视觉艺术语言向巴黎民众送上中国新春的节日祝福。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巴黎老佛爷百货集团主席菲力普·乌泽、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陈春梅、驻法使馆文化处李少平公参、经商处高元元公参等出席。

  翟隽致辞时首先向各位来宾拜早年,祝福大家春节快乐。他表示,近年来春节逐渐成为中法两国越来越重要的节日,法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举办规模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体现了法国社会的多元和开放,同时中国文化也越来越受到法国的认可。老佛爷百货作为深受中国游客喜爱的大型商场,连续两年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联合举办中国橱窗艺术展,今年更是选取了中国传世名作《千里江山图》作为展览主题,为冬日的巴黎增添了亮丽的风景。

  菲力普·乌泽热情地用中文开场致辞,欢迎大家来到老佛爷百货。他对老佛爷有幸连续两年举办中国橱窗展表示荣幸。他还表示,老佛爷欢迎来自中国的游客前来参观购物,享受美妙的巴黎时光。

  陈春梅在致辞中表示,中法两国都是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文化大国,古代的丝绸之路曾经把两个伟大的国家联系在一起。今天“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强了两国间各领域合作,《锦绣·山河》在巴黎的呈现,就是新时代中法文化交流与合作领域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李少平介绍说,2017年1月23日至2月20日,巴黎老佛爷百货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首次合作,共同举办了《金鸡迎春—中国橱窗艺术展》。在此基础上,2018年老佛爷百货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第二度合作。中国驻法国使馆一直将老佛爷橱窗展览列为最近两年法国“欢乐春节”活动的重点项目。中国对外文化公司和老佛爷百货共同出资、策划,并为此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为期一年的设计、准备。

锦绣山河- 千里江山中国橱窗。(法国《欧洲时报》/欧文 摄)
锦绣山河- 千里江山中国橱窗。(法国《欧洲时报》/欧文 摄)

  据了解,“锦绣·山河—中国橱窗艺术展”包括11个橱窗和1个视频动态空间。12件(套)艺术作品融合江南山水图、传统织锦、古代服饰等中国文化元素,反映了中国优秀当代艺术作品的创新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代艺术中的传承。

  在老佛爷展出的中国橱窗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策展,并集合平面设计、服装设计等多方面的专家、教授,以中国山水画巨作《千里江山图》为设计蓝本,探索运用现代技法与媒介,结合中国传统工艺经典纹样进行创作。

  每个橱窗空间中,分别悬挂一组以画中山脉为原型的织锦软雕塑,橱窗背景为《千里江山图》中的画面节选,左右两侧则安置镜子获得延伸空间的效果,并将地面铺满米色沙粒以营造自然景象。

  《千里江山图》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是北宋王希孟创作的绘画画卷作品,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王希孟(1096 年- 1119年),北宋政和年间入翰林书画院,即当时的宫廷画院,得宋徽宗指导画技。《千里江山图》是他18岁时作品,也是唯一传世的作品。《千里江山图》被当时的宰相蔡京收藏,后在清乾隆年间收入皇宫。

  随着对外文化贸易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企业开始迈向世界市场。老佛爷百货“中国春节橱窗展”是与其“圣诞橱窗展”比肩的又一重要艺术品牌。预计今年覆盖观众将达百万人次。在两年合作的基础上,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与巴黎老佛爷百货还将继续深化双方未来合作之路。(张新)

【责任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