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盛顿700名师生与中国师生代表举行春节联欢

2018年02月11日 09:4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华盛顿15所公立中小学700名师生与中国师生代表举行春节联欢

  春节增进多元文化交流

  “小老鼠,吱吱叫,看到猫儿就跑掉。牛伯伯,真强壮,看到红布向前闯……”12位来自华盛顿伊顿小学的孩子,头戴十二生肖面具,大声朗诵着《十二生肖模仿操》的中文歌词,活泼的表演赢得台下热烈掌声与喝彩。

  当地时间2月9日下午,美国华盛顿教育局举办公立学校春节联欢活动,15所公立中小学的700名师生以及来自北京育才学校的师生代表齐聚一堂。二重唱《我的中国心》、中国时装表演、中国扇子舞、舞蹈《小苹果》……孩子们精心编排了近20个节目,喜迎中国农历狗年春节到来,活动现场充满欢歌笑语。演职老师与同学们的大合唱《我爱你中国》,更是将庆祝活动推向高潮。

  今年是华盛顿教育局连续第二年举行春节联欢活动。“狗年象征着快乐、安全、勤奋。”中国驻美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岑建君在致辞中表示。他对记者说,中文教育目前在华盛顿地区的公立学校很普遍,今天参与活动的公立学校,都已经开设了中文课程,无论是学校老师还是家长、孩子,都非常希望能有这样一场春节庆祝活动。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家长们同孩子们一样参与的热情很高,为了拍照、拍视频与记者“抢机位”,还有不少是身着唐装等中国传统服饰出席活动。“这是一次非凡的庆祝活动!”华盛顿教育局外语部主任凯特·爱尔兰对记者说,所有演出节目都是老师和同学们自发设计排练的。学生们通过活动能够了解中国春节文化,同时加强语言学习。今天,越来越多学生正在学习中文,也有越来越多学生参与到类似的文化活动中来。

  当天的演出中,麦金莱技术高中的学生们带来的中国时装表演获得了现场最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学生多奈尔·胡克斯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自己属马,学习中文已经有三年。“一开始,发音和笔画对我来说都很难,但现在已经入门。为了今天的演出,我们已经排练了两个星期。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聚在一起欢庆春节,这本身就是多元文化的一种交流。”

  胡克斯的中文老师王佩甄说,现在华盛顿中小学教授中文的风气很盛,自己就是被麦金莱技术高中的校长“挖”去开设中文课程的,现在教120多名学生。下个月春假期间,王老师还将带着许多学生一起前往中国游览。

  “去年已有40名学生到北京、成都等地进行学习、观光,今年还会有40名学生前往中国,完全由华盛顿市政府出资。”作为这一项目的推动者与组织者,爱尔兰谈及此事时,难掩内心的骄傲之情。她说,由于熊猫“宝宝”的缘故,华盛顿许多孩子开始认识成都,认识中国。孩子们回到美国之后,对中国之行念念不忘,都希望能有机会再去中国,了解更多的风土人情、文化历史。“许多孩子对学中文兴趣大增,希望有机会前往中国的大学学习,准备以后从事与中国有关的职业。”爱尔兰兴奋地对记者表示。

  “语言学习,只是美中之间加强交流的项目之一。”华盛顿教育局外语部项目主管艾莉森·威廉姆斯表示,华盛顿市区中小学共开设了7种外语课程,中文位列西班牙语之后,名列第二。此外,学中文的人数在不断上升,大华盛顿地区的中国传统节日庆祝活动也越来越多。

  (本报华盛顿2月10日电 本报驻美国记者 章念生 郑 琪)

【责任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