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王宏伟:“四海同春”让中华文化圈粉无数

2018年02月13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2月20日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组派的2017“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代表团在加拿大经济重镇卡尔加里上演大型歌舞剧《传奇》。图为歌唱家王宏伟走下舞台,在观众席献唱,赢得现场侨胞叫好。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2月20日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组派的2017“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代表团在加拿大经济重镇卡尔加里上演大型歌舞剧《传奇》。图为歌唱家王宏伟走下舞台,在观众席献唱,赢得现场侨胞叫好。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中新社北京2月13日电 题:王宏伟:“四海同春”让中华文化圈粉无数

  作者 马秀秀

  “我在福建出差,一会儿还要连夜赶往上海。”临近过年,王宏伟把工作安排得紧张有序,奔波于各地之间。电话那头,风吹的呼呼声不时传入记者耳中。

  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四,总政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王宏伟将跟随“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启程赴新西兰、澳大利亚两国慰侨访演。

  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四海同春”在今年就要走过十年历程,而无论有多忙碌,王宏伟几乎从未缺席过国务院侨办举办的这一活动。多年来,他已随团走过了美洲、亚洲、欧洲、非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

  “‘每逢佳节倍思亲’嘛,在春节这一传统节日里,能为海外侨胞们送去祝福,送上祖(籍)国的温暖,对我也是一种安慰。”

  王宏伟自幼在中国西部长大,12岁开始登台演出,因擅长演唱西北民歌,被观众们亲切地称为“西部歌王”。三十多年来,从“初出茅庐”到放歌维也纳金色大厅,王宏伟登过的舞台不少,但“四海同春”对他而言,却有其特殊性。

  “主要是因为‘四海同春’是面向侨胞演出,他们常年在外打拼,对祖(籍)国情结深厚,非常渴望听到乡音。”王宏伟说道,“对于同一首歌,面对的观众不同,艺术表达也要有所差异,这就需要演唱者注入不同的情感。”

  因为深知这一点,王宏伟在演出时,会极力满足侨胞们的诉求,经常走到观众席间,和他们互动。“侨胞们看演出的热情很高,有一次在海外演唱《儿行千里》,观众们听得热泪盈眶。”

图为有“西部歌王”美誉的王宏伟走入观众席中放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余瑞冬 摄
资料图,图为有“西部歌王”美誉的王宏伟走入观众席中放歌。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王宏伟回忆,还有一次在温哥华演出时,一位70岁左右的老大姐到后台找到了他。一见面,老大姐就流下了热泪。原来,这位老大姐曾经当过兵,她对王宏伟讲述了自己的经历,诉说自己对家乡、对国内亲朋和战友的思念。

  在王宏伟看来,“四海同春”不仅为侨胞们提供了亲近中华文化的舞台,还在外国当地友人中“圈粉”无数。

  “音乐是无国界的,”王宏伟说,“在外演出时,还有好多外国朋友来听。他们仰慕中华文化,每每唱到动情处,还会随着旋律附和。”

  “在‘四海同春’的舞台上,我不单单是一名歌手,还是一名文化使者,”王宏伟这样界定自己的角色,也无时无刻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责任。

  “春节这一传统节日,是家家团圆的时候,离家的心情总是五味杂陈,”王宏伟坦言,“但对一名艺术家而言,需要用责任心去为观众服务。”

  所以,每次收到“四海同春”的邀请,他都会欣然参与,“我的家人,每次也会给予我莫大的鼓励和支持。”

  “将来希望能继续陪‘四海同春’走下去,为广大侨胞们送去浓浓的年味儿。”王宏伟同时表达了对“四海同春”活动的期许,“期待‘四海同春’在形式和内容上不断出新,可以根据不同国家的观众需求,设计不同的艺术呈现,力求更好的演出效果。”(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