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马华裔小伙坚持手写春联二十年 为邻里送祝福

2018年02月14日 10:1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黄成贵在为邻居写春联。(马来西亚《中国报》)
黄成贵在为邻居写春联。(马来西亚《中国报》)

  中国侨网那个2月14日电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马来西亚吉兰丹州巴西马县一名华裔青年每逢农历新年都为邻里写春联,为村民送上春节的祝福。

  在巴西马县,甘榜卡沙及甘榜沙卡两个华人村落的村民仍然保留着手写春联的传统文化。在红纸上用毛笔沾上墨汁,写出祝福语,再贴在大门上,让人感觉到新年的气氛。两村共有近160户村民,其中约20%的村民每逢农历新年都会坚持以毛笔写春联。走入沿河一带的村庄,家家户户都贴上春联,洋溢著春天的气氛。

  据了解,在传统的华人村,老一辈的都认为说,会用毛笔写对联的,都是有文化的人,而且写出的祝福语也是带来好兆头。

  居住在甘榜卡沙的黄成贵(35岁),在15岁时,就开始为村民写对联,一写就是20年。“当时是向村内一名老前辈学习,只是去对方家边看边学,兴趣就是那时培养出来。”黄成贵说。“学习过程中发现,老前辈们会针对不同节日、庆典及活动,把适合的词句都记录下来,作为日后的参考。”

  他说,随着时代的进步,甘榜部分屋子也从木屋改为石砖屋,大多数保留这传承的是木屋居民。至于要写什么字,通常都是由他提供,让对方遴选。他也会根据村民的住家及家族情况而定。

  写春联时,墨汁加酒及茶,是甘榜卡沙及甘榜沙卡的特征。

  黄成贵受访时说,酒及茶在华人拜祭时,是不可缺少的,为神像代位写的字体,一定会沾酒及茶。随著时代的进步,一些村民会以金漆来取代墨汁。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