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2018河北海外“欢乐春节”活动: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

2018年02月14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演出结束后舞台自拍 程亮 摄
演出结束后舞台自拍 程亮 摄

  2018河北海外“欢乐春节”活动: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

  中新网石家庄2月14日电 (马若 贾锐)用艺术呈现美丽河北,用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共同组织的2018海外“欢乐春节”活动于2月3日、7日、9日在比利时、俄罗斯、克罗地亚举行。

河北民乐艺术家与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合作演出 程亮 摄
河北民乐艺术家与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合作演出 程亮 摄

  2月3日,活动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孔子学院拉开帷幕。

  发端欧洲的小提琴和中国民族乐器琵琶、古筝、二胡共同演绎了河北民歌《放风筝》和《巴音郭楞的节日》、《空山鸟语》等中国优秀民族音乐曲目。

  其中,涂善祥的琵琶和李新星的小提琴二重奏《新疆之春》,东西乐器相互和鸣辉映,呈现出中欧文化的绝妙交融。由涂善祥带领其他三位艺术家共同呈现的《白帝城》创造性地在一片行云流水的乐声之中加入互动号子。中欧观众在艺术家的引导下齐声呼喊,加入作品演绎,现场涌动着欢欣和喜悦的情感。

河北艺术家与克罗地亚萨格勒布爱乐乐团合作演出 程亮 摄
河北艺术家与克罗地亚萨格勒布爱乐乐团合作演出 程亮 摄

  河北省委外宣局局长、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河北文化代表团团长李丽表示,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旨在以文化为纽带,向欧洲民众宣传推介河北,利用河北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推动河北与欧洲国家在文化、教育、旅游、新闻出版等层面的广泛交流合作。

  2月7日,河北音乐家携手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在莫斯科国际音乐厅共奏“中国新春”序章。

  舞台上,俄罗斯乐手用金属质地的长笛奏出中国丝竹之音的旋律,与琵琶唱和;在交响乐烘托下,中国乐手用京剧念白吟诵曹操在河北秦皇岛的诗作《观沧海》;俄罗斯交响乐团在没有中国乐手参与下,完整准确演奏《红旗颂》。每次曲终时,观众均报以热烈的掌声。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范先荣表示,两国音乐家同台联袂演出是中俄文化交流蓬勃发展的体现,观众们一定会感知到中俄文化的独特优美和灿烂之处,感受到两国文化交融的美妙之所在。

利辛斯基音乐厅一片中国红 程亮 摄
利辛斯基音乐厅一片中国红 程亮 摄

  2月9日,河北省音乐家和萨格勒布爱乐乐团联袂呈现的“欢乐春节”中国新春音乐会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利辛斯基音乐厅举行。

  当天,近2000席门票售罄。前来观看音乐会的女性观众几乎全部身着红色衣衫和围巾,营造中国新春的祥和喜庆氛围。利辛斯基音乐厅特地在西厅挂满中国大红灯笼,组织了演出前的导赏活动,中国民乐艺术家向观众们介绍二胡、琵琶、古筝等民族乐器并即兴演出展示。

  音乐会在《红旗颂》的华美乐章中拉开帷幕。每个节目都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音乐会最后一曲,克罗地亚家喻户晓的国宝级音乐人梅塔·曼斯特维奇身着红色长袍亮相,与河北音乐家及乐团一同演奏主办团体为这次音乐会特别创作的交响乐作品《中国狂想曲》。

  演出结束观众们纷纷起立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独奏演员们数度谢幕并奉献返场曲目《战马奔腾》。

  据悉,克罗地亚是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的“一带一路”重点国家,曾与克罗地亚国家室内乐团、普拉圆形竞技场等文化机构有过良好的合作。(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