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2018华人春晚侨味不变 温情讲述华人故事

2018年02月16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群星向全球华侨华人拜年。 杨华峰 摄
群星向全球华侨华人拜年。 杨华峰 摄

  中新社长沙2月15日电 (刘着之)“文化中国·四海同春”2018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即将于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一)晚在湖南卫视倾情上映。晚会执行总导演杨子扬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晚会承载着全球华人的情感和乡愁,致力于讲好真实、温暖的华人故事。

  “讲华人故事”的“华人春晚”由中国国务院侨办授权湖南广播电视台承办,迄今已举办四届。今年,坚守赞比亚的援非医生秦喜胜、学以报国的海归科学家群体、帮助500多位华裔回乡“寻根”的郑国和等一一登上舞台,展现新时代侨胞的精神风貌。

杨钰莹(中)与加拿大华裔王鸿翔(左一)表演戏曲《再遇梨花颂》。 杨华峰 摄
杨钰莹(中)与加拿大华裔王鸿翔(左一)表演戏曲《再遇梨花颂》。 杨华峰 摄

  “海外华侨华人非常关注祖(籍)国家乡的发展变化。”杨子扬介绍,晚会将通过侨胞视角,分享使用共享单车、网上购物、乘坐国产大飞机回国等高效便捷的生活体验,为中国的进步“点赞”。

  在节目设计上,导演组也颇费巧思。今年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系列活动开展十周年,晚会就请来了赵雅芝、叶童演绎“重逢”主题。加拿大华裔少年王泓翔演唱地道京剧,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的兴盛。法籍华人魔术师Yif和法国搭档Jordan营造的魔幻世界及英国知名歌手Jessie J的加盟则凸显了国际元素。

  杨子扬向记者谈起2013年赴法国拍摄时的一个小故事。当时,一位华裔少女在观赏京剧艺术家胡文阁的表演后热泪盈眶,激动地对身边的法国朋友说,“这是我们中国的歌剧!”这样的经历,更坚定了节目团队不断创新方式,为全球华人呈现中国文化精髓的决心。

叶童(图左)与赵雅芝同台献唱《千年等一回》。 杨华峰 摄
叶童(图左)与赵雅芝同台献唱《千年等一回》。 杨华峰 摄

  为展现世界各地的中国年俗,本次晚会还派出摄制组分赴五大洲撷取新春元素,呈现“天涯共此时”的节庆场景。不管是在镜头所及的美国旧金山、马来西亚马六甲,还是晚会录制地湖南长沙,都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

  最令杨子扬感念的是,拍摄过程中得到大量来自海外侨胞的无私帮助。“他们的勤劳、热情、善良和身在海外守望相助的精神,体现的正是走到哪里都不会变质的中华传统美德。”

  “侨味、年味、中国味是晚会不变的核心。”杨子扬说,晚会自2014年举办以来,紧扣华侨华人精神需求,节目收视率、侨胞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节节攀升。“华人春晚”的品牌效应持续发酵,成为海内外华人每年期盼的新春盛典。(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