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芝加哥中国新春音乐会:多彩的文化 久违的乡音

2018年02月18日 15: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芝加哥2月17日电 通讯:多彩的文化 久违的乡音——芝加哥中国新春音乐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王强

  高亢嘹亮的唢呐声,吹响了芝加哥2018中国新春音乐会的开篇乐章。

  当地时间17日下午,中国重庆市川剧院和浙江交响乐团在久负盛名的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厅,联袂奉献了一台中西合璧、跨越古今的演出,令在场的美国观众感受到多彩的中华文化,也让华侨华人听到了久违的乡音。

  芝加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学生索菲还不满9岁。小小年纪、金发碧眼的她对川剧折子戏《宫会》和《长生殿》有些茫茫然,但对幽默诙谐的丑角功夫戏《滚灯》和压轴的川剧变脸表演反响热烈。她的母亲在中场休息时告诉记者,索菲去年9月开始选修外语,她没有选择法语、德语或西班牙语,而是选择了汉语。索菲对记者说,她这样做不仅是因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更是要“挑战自己的大脑”。

  索菲的母亲说,她们从学校得知中国新春音乐会的演出消息后就欣然购票前来。另外,她还和孩子爸爸商量有机会一定带索菲去中国看看。

  坐在记者右侧的许老先生偕夫人一同来看演出。他们满头银发,为了帮助在芝加哥工作的子女照顾孩子,已经在当地生活了11个年头。浙江交响乐团演奏的王洛宾的曲目《掀起你的盖头来》勾起了他们对祖国的思念。演出结束时,他对记者感叹道:“这几年中国发展得很好呀!孙辈们都长大开始上学了,我们也打算回去了。”

  芝加哥已经连续5年由市政府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当地华人社团及文化机构共同举办“欢乐春节”系列庆祝活动。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厅则是第四次参与其中。

  据主办方介绍,从春节开始的近两周内,芝加哥还将举行中国城大游行、中国文物展、芝加哥公牛队主场的中国年活动和国内院团的慰侨访演等。除了芝加哥所在的伊利诺伊州,中国文艺团体还要赴周边多个州巡演。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17日表示,通过各种人文交流,中美人民可以增进理解、加强互信,两国关系会发展得更好。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