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欧洲“年味儿”不输中国 “歪果仁”过年很认真

2018年02月20日 14:5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18日,罗马侨团2018春节庆祝活动在罗马华人区的维多利奥广场举行,绚丽缤纷的油纸伞令人如同置身江南雨巷。(欧洲时报/张锐 摄)
    2月18日,罗马侨团2018春节庆祝活动在罗马华人区的维多利奥广场举行,绚丽缤纷的油纸伞令人如同置身江南雨巷。(欧洲时报/张锐 摄)

  中国侨网2月20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近年来,关于年味儿变淡的话题几乎每到春节期间就会引起中国人的热议。的确,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让人们对过年的物质期待不再如过去般强烈。

  不再对满席的鸡鸭鱼肉报以期待,不再想着新衣服,屋外的鞭炮声不再如旧时响亮,甚至还没等饺子煮熟就已昏沉睡去……中国人对于“年”的参与热情似乎在降低。

  不过,春节正在以一种全新的姿态成长,春节文化如今在海外掀起“中国风”,欧洲人把春节过得“味道”十足。

  中国春节走进欧洲城市

  2月18日大年初三,罗马华人区的维多利奥广场上一派热闹景象。饱含中式节日气氛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绚丽缤纷的油纸伞令人如同置身江南雨巷,节奏分明的锣鼓声配以精气神满满的舞龙舞狮队,

  舞台上有人表演,舞台下有人摆摊。十余个摊位在广场一侧展开,写春联、包饺子、品茗茶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民众驻足参观。仿佛一瞬间让人有种在中国逛庙会的“穿越”感觉。

  无独有偶,早前在法国巴黎,法国国家语言东方文化研究院同样举办了节日气氛浓郁的迎春节系列活动。活动现场贴春联、挂灯笼、包饺子、皮影戏、中国书法、汉服、茶艺表演等一个不少,浓浓中国风。主办方精心准备的600个热气腾腾的手工水饺,根本不能满足现场观众的需求。

  巴黎老佛爷破天荒地将其旗舰店的所有橱窗都“让”给了中国主题。

  远在法国西南的波尔多市同样是年味浓厚。2月16日,法国西南华人华侨总商会在波尔多举行了春节彩妆巡游活动,当天下午,法国前总理、波尔多市长阿兰·于贝在市政府荣誉大厅举行春节招待会,向华侨华人拜年。

  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就连圣于贝尔购物长廊也挂起中国红灯笼,增添了许多中国元素。庆祝2018中欧旅游年暨“欢乐春节”晚会2月1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艺术中心举行,近千名中外嘉宾观看了一场充满中国韵味的精彩演出。

  在巴尔干半岛上的波黑,中国年味儿也开始浓了起来。1月18日,“欢乐春节”活动首次亮相波黑南部城市莫斯塔尔,来自来自北京的演员们为当地观众奉献了一场极富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演出。

龙狮队在波尔多市政府前表演。(欧洲时报)
龙狮队在波尔多市政府前表演。(欧洲时报)

  欧洲人也爱图喜庆

  与当下中国人年味儿越来越“淡”的感觉正相反,欧洲人似乎对于中国年的兴趣在不断上升。

  在欧洲各地的春节庆祝活动中,参与者早已不再仅仅是当地华人华侨,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加入进来。

  在18日的罗马侨团2018春节庆祝活动中,中国书法的展台上摆放了笔墨纸砚,游人们排起长队,等着领张“福”字回家。意大利女孩萨拉手里拿着一张写有“希望”二字的斗方,格外开心。她说,今年是中国“狗”年,和她一起来的朋友养了只名为“希望”的小狗,想在新年里讨个好彩头。

  水饺摊位也被众多欧洲食客围得水泄不通。弗兰克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热气腾腾的饺子,三两口就吞了进去,大呼还没过瘾。首次参加春节庆祝活动的他表示,自己已经计划要在一两个月后去中国看看,加深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了解。

2月14日,在法国塞纳古堡,富有中国特色的舞狮队正在表演。(欧洲时报)
2月14日,在法国塞纳古堡,富有中国特色的舞狮队正在表演。(欧洲时报)

  而在波尔多的春节彩妆巡游活动同样吸引了大批观众,在舞龙舞狮开始之前就有几百名市民在胜利广场等候。沿途中,很多小朋友都自愿参与到了龙狮的嬉戏中。

  另外,“欢乐春节”活动此时正在欧洲多地上演。来自萨拉热窝的摄影记者哈里斯观看了18日在莫斯塔尔举办的“欢乐春节”演出后表示,中国是一个他穷尽一生时间去研究也研究不够的神奇国度。

  莫斯塔尔市民伊格说,今天他和他的很多朋友都赶来观看演出。他自己曾去过中国福建,得知“傩”起源于江西省,离福建很近,他也感到特别亲切,非常感谢中国大使馆把这么精彩的演出带到了莫斯塔尔。

比赛前,韦洛德罗姆球场举行了中国传统的舞狮表演。(欧洲时报/孔帆 摄)
比赛前,韦洛德罗姆球场举行了中国传统的舞狮表演。(欧洲时报/孔帆 摄)

  当然,欧洲人也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向中国表达新春的祝福。在2月18日晚,法甲联赛第26轮迎来收官之战,不过最抢眼的不是球队的明星,而是中国春节的庆祝活动,是飞舞的雄狮,以及马赛队队员球衣上的中文名字。在马赛足球俱乐部官方微博账号上,主力队员用中文给中国球迷们送上了最诚挚的狗年祝福。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