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国华裔二代爱上中国剪纸 盼传承中华文化

2018年02月20日 15:3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莫Emily希望透过剪纸传播中华文化,解决亚裔对自身文化认同的困惑。(美国《世界日报》/牟兰 摄)
    莫Emily希望透过剪纸传播中华文化,解决亚裔对自身文化认同的困惑。(美国《世界日报》/牟兰 摄)

  中国侨网2月2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因为长相,小时候我一直觉得自己不是真的美国人。”27岁的莫Emily是美国华裔移民二代,生长在美国的她,曾因文化认同困惑,但通过剪纸,她逐渐了解中华文化、解开困惑。为让更多像她一样的亚裔,了解中华文化并为之骄傲。近日,她前往纽约皇后区植物园,在该园庆祝农历新年活动上教孩子和家长剪纸,创造土狗等动物图案。

 莫Emily(前排左二)希望透过剪纸传播中华文化,解决亚裔对自身文化认同的困惑。(美国《世界日报》/牟兰 摄)
莫Emily(前排左二)希望透过剪纸传播中华文化,解决亚裔对自身文化认同的困惑。(美国《世界日报》/牟兰 摄)

  莫Emily出生在旧金山,父亲来自中国北京、母亲来自上海。因是华裔,小时候她难把自己当美国人,又由于在美长大,家人要求她学习中文,但她也难把自己当中国人,“只会说,不会写”。

  随着年龄逐渐增长,莫Emily开始对剪纸等手工入迷,有时一坐就是四个小时,剪出不少漂亮图案。几年前她入读史密斯文理学院(Smith College),主修艺术历史。毕业后独自一人前往成都,继续自己的艺术梦。也正是在成都,更让她对剪纸产生浓厚兴趣。她回忆,成都的大街小巷中许多装饰都由剪纸制成,连航空公司的背景图案都可以用剪纸呈现。

  这些见闻使莫Emily坚定了用剪纸和皮影传播中华文化的决心,现在她已成为WoW Shadow Puppet Theater的驻扎艺术家(artist-in-residence),并在大年初二到皇后区植物园教孩子和大人剪纸,“希望他们通过做手工了解自己的文化”。当日她和同事准备了狗、熊猫、花等模板,让参与者贴合模板剪出动物模型,吸引近百名孩子和家长参与。(牟兰)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